Thursday, August 03, 2006

《零度意識-漂浮速度每秒三十萬公里》 與 我意志的崩解


這是猴子msn上的顯示圖片,他告訴我這是他在展覽《slowtech》裡最喜歡的作品,於是我整個人興沖沖的跑去看之後,我想跟猴子說,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其實話這麼說不精準,應該說,我之前看了陶亞倫的上一個作品,進而喜歡上陶亞倫「光」系列的作品。這是一個非常原始簡單的場域,只有你,與光。以光和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形成一片直立的光牆--一片看似有形卻無形的光牆,緩慢的穿透觀賞者的身體,第一次看欣賞那個作品,簡直驚恐萬分,因為雖然是光,實體感與壓迫感卻滿重的,在光穿透身體的一瞬間,有種穿梭在兩個不同次元的感受。陶亞倫近年裡喜歡以「光」作為材料,讓觀者直接浸淫在他的作品中感受作品存在的狀態與意識,這兩件作品都帶給我相當微妙的心理感受:一種意識上的憂傷與平靜。《零度意識-漂浮速度每秒三十萬公里》則改以橫切面的光牆型態,同樣讓觀者在一個完全黑暗的密室裡與「光」做一最純粹的接觸,光牆以橫切面的形式緩慢由上至下游走,你可以站著看光穿透你身體的每一吋變化;抬頭看光、低頭玩弄光,都給了我超乎現實的感受,尤其仔細看遠遠的光源時,有一瞬間讓我有想哭的衝動,感覺這個光,非常非常的隱晦溫柔,激起也釋放了我許多潛藏的憤怒和憂傷。最近的生活一直處在一個不滿的臨界點,非常神經質與尖銳,也許看著這個圖片裡的光,可以讓我再一次安心無憂的沉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