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生、」

我認為這是一部每個女孩兒或女人都應該看的電影。看完的心情很複雜,悲傷、卻也有滿滿認同的喜悅,雖然,現實的結局總是令人不忍卒睹。中谷美紀的演技真的是出神入化,把一個女人在情場中的貪瞋癡、雀躍、墮落、自我放逐、點滴的勇氣、脆弱、為愛的堅持等情緒詮釋的淋漓盡致,她的演出讓人覺得好像連靈魂裡最底層的東西都拿出來給你看了,一個人貫穿整部片子,讓觀眾跟著她笑跟著她哭。影片中穿插歌舞的形式,誇張的表達手法、搭配一個誇張笨的女人,鋪陳了這個看似荒謬又真實的故事。其實我覺得劇名用「討厭」這個字用的不對,應該說是「嫌棄」吧。現在我們看到社會版上那些為愛做出傻事的傻女孩,總是嗤之以鼻的嫌棄之,畢竟,現代社會強調女性當自強,這種畏畏縮縮、沒有男人就活不了的女人在女性主義抬頭的時代簡直是一鍋粥中的老鼠屎,「就是有松子這樣的女人才會就造出一堆不負責任的男人」。沒錯沒錯阿,女人應該要獨立、自主、堅強,但生命這種東西哪能那麼容易如我們所願,松子最後精神崩潰在牆上滿滿的寫下了:「生、(生在這個世上,我很抱歉)」,人的意志力與生命到底可以做出多極端的拉扯?我們總是自豪於自己的明智:我早就看破那個人的本性了、我早就知道這條路沒前途、我早就我早就...。生命把我們訓練的如此聰慧又小心翼翼,然後我們就安安穩穩地過了一生,漸漸也忘了心之所向。我慶幸在我成為一個麻木的人之前,遇到了松子,我說這樣一個努力求愛的女人,你怎麼會討厭她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