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07

【電影】亀は意外と速く泳ぐ


今天跟LULU洪談到所謂理想的生活。

我覺得我是一個胃口很小、甚至稱不上有野心的人吧。

可是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有點像是過度重複使用的電池一樣,不管怎麼充電都還是呈現漏電的狀態;不管怎麼睡都睡不飽覺得好累;不管怎麼買都不滿足;不管看多少展覽電影音樂會還是覺得很虛,快要變成廢電池了。

我覺得可能是我太用力的關係。
太用力以致於我沒有辦法去體會生活的感覺,驚濤駭浪中的乏味。昨天晚上看了「烏龜游泳意外迅速」,突然很羨幕那種平靜中的荒謬逗趣,更令人感到哀傷的是,我發現自己「不再是個單純好笑的人了」,對於刻鑿過深的搞笑自我感到厭惡。「令人感覺平凡」的價值觀是亀は意外と速く泳ぐ裡所強調的,不用去羨幕、追逐別人的生活態度,導演用巧妙的手法對當代社會中那種「若要成功,就要立志成為超群、不凡的人」的價值觀進行反諷。電影一開始描述了麻雀(上野樹里飾)是一個多麼平凡的家庭主婦,甚至希望自己被人重視而燙了個爆炸頭。然而,因為她平凡到不行的特質,陰錯陽差地成為了一個間諜。劇中的間諜們,每天都必須為了成功(扮演好間諜的角色)而努力維持平凡的自己。因此,拉麵店的老闆必須收起絕佳的廚藝,每天煮不怎麼樣的拉麵(只能在煮咖啡時露一手);麻雀也必須放棄燙爆炸頭、抽中頭獎等吸引眾人目光的樂趣。平凡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變成了「扮演好間諜」這個工作中的成就。劇中雖然曲終人散,但麻雀從厭惡(屈就)平凡→因為平凡而努力著→享受平凡。

真是太奇妙的片,這樣子平凡的理想生活,似乎也沒啥不好。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發覺 我如果想要成為不平凡的人 好像也有點晚了也...

rabbit44 said...

哪會

只是我看不出來你是會想成為不平凡的人的耶
這不是射手座阿寶貝~~~

Anonymous said...

呵呵~
半夜和派大星包完了所有的書(多到爆炸!)
來看看妳的長篇大論網誌,不賴!都有人在看的咩~:)

這部片好像很有趣,唸給派大星聽完,她就也同意的點點頭說,是她會喜歡的ㄈ一ㄨ~~有空燒一片來分享一下唄!(派大星直接說買一疊空白片放妳哪兒比較實在。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