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3, 2009

【喜歡】I'm not there《搖滾啟示錄》

一首詩就像一個赤裸的人,就算是魔鬼,也不只一人。
但一首歌,卻像個獨行俠。

在下定決心要看這片之前,因為被很多人告知「沒做功課的話是看不懂」的,心想我跟Bob Dylan還真是完全不熟阿,我聽過的歌只有gnr翻唱的《Knockin' on heaven's door》和《Like a rolling stone》,想說是不是應該google一下Bob Dylan的生平之類的,但後來看了Todd Haynes的絲絨金礦,覺得他的音樂片的敘事風格對我來講是好懂且有趣的,因此決定什麼影評都不看直接看影片。不得不說Todd Haynes的片真的很對我的味!而《搖滾啟示錄》也讓我看到致敬電影的另一種全新模式。

六個不同性別、年齡與膚色的演員,分別詮釋Bob Dylan不同時期的處境與面向。虛實參半非常有趣,剪的細細碎碎的影像重新拼湊彷彿詩句一般。其中黑人小男星Marcus Carl Franklin和Ben Whishaw、Cate Blanchett飾演的部分最讓我驚艷。我喜歡導演啟用黑人小男孩詮釋Bob Dylan早期身受藍調音樂影響、開始關心底層人民聲音但還沒有找到自己定位的模樣,才華洋溢卻迷惘。而Ben Whishaw的戲份很少,比較像是詩人形象的Bob Dylan,以一個旁觀者的角色面對成人世界的審問,冷漠帶著嘲諷的格言裡卻又能感受到他的在乎。

Cate Blanchett飾演的是從民謠轉為搖滾歌手時期的Bob Dylan,這時的他雖以功成名就但感情生活混亂、用藥頻繁,事業上遭受到媒體以及民眾的質疑,認為他音樂上的變革是背叛了原本支持的他的群眾,且不斷被質疑其音樂是否真誠。Cate Blanchett成功扮演了一個叛逆、煩躁易怒、具攻擊性但又脆弱的Bob Dylan,特別激賞的是她壓低的聲音和整個人行走的姿態,整個太搶戲!真的是整部片子裡最成功且大膽的選角了!其他角色都算是各司其職,但沒有令我太驚艷的部分。其實片子裡有許多致敬的趣味,相信忠實Dylan迷應該會看的心花怒放吧。更多詳盡的資料可以看看美麗新世界的這篇文章。"All I can do is be me whoever that is",這是我看完電影學到最Dylan的精神,我很喜歡,特此激勵自己並紀念一下。

3 comments:

Kate Lee said...

”The Man In The Long Black Coat”,
我超愛這首歌...
快去聽!快去聽!

rabbit44 said...

整張OST我最有FEEL的是"One more cup of coffee"~特別是那個加進來的女聲>///<


”The Man In The Long Black Coat”這首不像你以往的菜耶,不過我們好像都比較喜歡Dylan比較Folks的部份?!

ChenJYu said...

你真的看得很懂!
只能說你跟導演頻率真的有對到。
不過李察吉爾那段到底在表達什麼?
還有「一首詩就像一個赤裸的人,就算是魔鬼,也不只一人。但一首歌,卻像個獨行俠。」這句話是甚麼意思(這是一句話嗎)?我只查得到這句: A poem is a naked person... Some people say that I am a poet. 中間的...就是上面那幾句我讀不懂的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