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喜歡】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2004)

可能是因為《500 days of summer》賣座頗佳的關係,大家似乎又注意到了那個不但神似、連口音也頗像希斯萊傑的男孩Joseph Gordon-Levitt,而與Kate聊阿莫多瓦過程不經意地提到了《教壞慾》,又或許是冬天實在太適合聽後搖...,這些瑣瑣碎碎小事的串聯,讓我想起了《神秘肌膚》,一部將少年同志性經驗,從觸覺的角度描述地極具恐懼與詩意的電影。它敘述一個少棒隊裡兩個少年曾經有過的短暫交集,造成了一段5小時的記憶喪失,並迫使兩個破碎的心靈各自走向不同的療癒歷程。一直要到最後10分鐘,觀眾才能瞭解事件的原貌。

我覺得這部片帶給我最震撼的地方,除了真實感的呈現,也成功地營造了那種尾隨觸摸而來的黏膩慾望。電影相當詳實地描寫了2個性格迥異男孩的性探尋之旅:Niel狂野縱慾,以不在乎是否還有明天的墮落姿態填補內心的空洞;而Brain則是害羞內向,將自己會莫名昏厥、留鼻血作惡夢的事件歸咎到自己可能曾被外星人抓走的經歷,我在看的過程中不禁想起:我身邊那些同志男孩朋友們,又是經過了什麼樣的人生?他們一樣是走在一條矇懂未知的路、想著自己為何不乾脆被外星人抓走算了嗎?還是像個學不乖的孩子,總是一次又一次用殘破的身體衝撞短暫的歡愉?看到最後我知道,不管是撩下去還是自欺欺人,那都終究只是一個療傷的過程而已。

導演Gregg Araki的鏡頭並不過分耽美,他仍如實地呈現了孩童性暴力的問題。但電影裡幾個景象仍令我印象深刻到不行:小Neil躺在灑滿七彩榖片上的情景,以及最後Neil與Brain頭靠在一起,奇異的藍光灑在他們身上的畫面都令人神迷,或是Neil、Brain與Wendy坐在一輛車上,公然挑釁一個卡車司機的場景,彷彿所有典型社會邊緣人(逃家少女、同志少年)逃亡與反擊的小小縮影。因為原著Scott Heim與導演Gregg Araki都是後搖愛好者,《神秘肌膚》配樂也充滿宇宙式的緩飆風味,片尾Sigur Ros的《Samskeyti》一出來,讓人馬上感覺彷彿被吸到外太空遙遠的小黑洞裡一樣,安靜又迷離 。

2 comments:

Kate Lee said...

結局我喜歡,真的是既安靜又迷離...

rabbit44 said...

Sigur Ros的音樂加分好多...看完有一種無以名狀的感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