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電影】三個傻瓜 3 Idiots (2009)

藍丘導師陛下有言:「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隨。 All is well.」
如果貧民百萬富翁不算的話,《三個傻瓜 3 Idiots》就是我第一部自掏腰包上戲院看的寶萊鄔鉅片!之前看到金馬票房口碑都好到爆炸,雖然寶萊鄔片過度歡樂跟我個人喜好不太搭,但是看完還是覺得很好看,有血有淚有唱歌跳舞有歡笑,美女難關一個都沒少,雖然片長三個小時但是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聽說寶萊鄔的影片片長都很長,都是三小時起跳,在印度放映甚至都要有中場休息時間,我想也是,因為動不動一時興起就要來段華麗歌舞呀(差不多都是一隻MV的長度),而且劇情都非常緊湊,絕無冷場!讓人哈哈大笑或落淚的橋段非常密集的多,飲料喝多的人絕對會憋得很痛苦。

上次聽李亞梅的電影行銷講座,她說在印度發行電影之前,都會先發行原聲帶,觀眾會先買原聲帶回家練唱,等電影上映在全部人一起唱唱跳跳,想像一下電影院變成超大型卡拉OK...有沒有這麼HIGH阿!或許就像蔡明亮說的,印度電影產業之所以強大興盛,是因為寶萊鄔電影是一劑甜美的麻藥,讓活在階級流動極緩慢的印度百姓,有一個暫時忘卻生活苦痛的美夢。

也因此《三傻》並不像刻版印象的寶萊鄔影片那樣樣板,電影很忠實呈現了在這樣貧富差距極大的印度社會中,男生都被期望要做一個成功的工程師、女生都被期望做醫生的社會現象,全家人縮衣節食只為了送唯一的男孩上最好的工業大學,並寄望他將來成為Some Body來改善家裡的經濟,許多年輕人的夢想都為了家庭默默地葬送了。在寶萊鄔電影歡樂歌舞的背後,別忘了印度是全球自殺率最高國家的殘酷事實(電影裡也有演到這一段)。

《三傻》透過一個看起來無拘無束、自由、勇於衝撞社會規範約束的大學新生藍丘,來為大家上一堂追求真實自我的生命課程。儘管片中的院長一直都是一個惹人厭且心胸狹窄的古板傢伙,但我很喜歡最後他跟藍丘一段關於太空人在外太空為什麼不用鉛筆寫字的對話,讓才氣縱橫的男主角知道自己儘管聰明絕頂但仍永遠不足。

男主角是寶萊鄔天王Aamir Khan,他在台灣應該滿有知名度的,前一部自導自演的片「心中的小星星」也是賺人熱淚的那種。雖然他已經44歲了,可是演一個鬼點子很多的大學生還是很活靈活現,感覺他是一個相當具有人文關懷視野的寶萊鄔演員。看這片也讓我發現,印度片裡的男人似乎沒有男性刻版的電影形象一定要很MAN還是怎樣,大家動不動就相擁而泣哭成一團,開心起來也是臉貼臉抱成一團然後再哭成一團(大家都非常容易被感動跟哭泣),完全不怕被說Gay Gay或娘娘的氣氛非常的酷!

另外一個看頭就是,最後的景色實在太美了,美到我心裡OS:這應該是合成KEY上去的吧,查了網路才知道,整部片許多公路的景象都是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印度拉達克山區拍攝的,這氣勢果然大手筆阿,不愧是打破印度影史票房的鉅片:D

2 comments:

ChenJYu said...

有親情有友情有愛情有師生情,多種願望一次滿足~ 院長和藍丘大和解那邊也是我最喜歡的橋段 :)

rabbit44 said...

大和解讓這部片的層次更加提升~不然院長這角色的設定也邪惡的太簡單了一點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