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3, 2011

【電影】線人/林超賢 (2010)

因為非常喜歡前作《證人》,所以當我看到林式原班人馬的續作《線人》就懷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欣賞著。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證人》,劇情一氣呵成、緊湊並將人物個性和互動張力融於其中,加上當時對轉型的謝霆鋒和演技大爆發的張家輝表現印象深刻,只能說《線人》算是維持水準(但還有很多進步空間)的續作。

一個導演會想要接連兩部片都用同樣的男一男二,並讓他們在前後兩片飾演反轉的角色,想必對其演技十分有信心。的確,再看完《證人》與《線人》讓我對張家輝好感度大發,無論是詮釋身不由己的半盲殺手還是表面上是個踩著線人往上爬的冷血高階警官都很有力道,而謝霆鋒在《證人》裡的悲鳴外放到《線人》裡的壓抑內斂,可放可收也都展現了稱職男二的本事。

可惜《線人》的劇本對我來說整體刺激有餘精采不足。跟臥底一樣,線人在警匪片的結構中也是很微妙且充滿危機與血淚的角色,臥底已經有一部《無間道》把其生命描寫的淋漓盡致,那線人們呢?

其實我覺得「線人」這個角色本身也是有很多精采的細節可以去描述。會願意賣命當線人的人,通常有比性命更想保護的東西也處於身不由己的狀態,利用著自己跟黑道的一點連結以及對良善的一點渴望在夾縫中辛苦存活著,忍受著背叛與被背叛的折磨。可惜整部電影就壓縮在細鬼(謝霆鋒)出獄為錢當線人、幫警方抓一個大哥的任務裡,主案子本身是相對簡單的,對線人的心理刻畫沒有我期望的深入,也沒有呈現出那種「三年之後又三年」的無奈宿命。

不過導演還算是有一套,在整個看似平淡的故事中三不五時運用了一些刺激的元素。像是警匪片中一定會有的跟監行動、槍戰追逐,或是太平哥發現有內鬼直搗細鬼家差點露陷的一段都非常刺激到位,有腎上腺素激升的感覺。

其實仔細看,電影裡有許多點到為止的元素都是很有趣的。譬如線人與警方如何聯繫、線人的情報如何計費(抓到一個毒梟是多少、破一個賭局是多少都有價目表可循),線人的身分也不一定是跑腿的小弟,也有可能是個幫派的二堂主,靠著跟警方交換來的情報在組織裡往上爬。

像是電影一開始警官與前線人的互動描寫就很棒,原本出發點是一個要錢一個要利,但兩人其實綁在同一艘船上也培養出了一點情分。但關鍵時刻警察為了抓人其實犧牲線人性命也是在所不惜的,而前線人最終落得被黑道追殺、發瘋成街友的下場,受不起良心折磨的警官也只能夜夜默默去探視,甚至在前線人面前抓了黑道老大只為告訴他「你現在可以回家了」。這種利用價值結束被警方拋棄的劇情,也更張顯了所謂正義的醜陋。我喜歡這段劇情是因為不但揭露了線人的悲哀,也讓觀眾感受到張家輝角色的立體感,他跟他老婆那一大段反而不是必要的存在(也跟主題線人沒什麼關係)。

因為這片有桂綸鎂,也讓我很想說一下她的表現。每個玉女到了一個階段一定會想要轉型,通常「變壞」是最快的方式,有的轉得生硬、有的令人驚艷。桂綸鎂也是在不斷的嘗試中去發展自己轉型的範圍,對我來說,她在《停車》裡演一個滿嘴髒話的不滿少婦就很像小孩子的逞強,但在《線人》裡的表現說真的有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她,就算是鼻青臉腫眼睛也很有戲。

我不滿意的是她雖飾演一個從台灣到香港的角色,但總可以安插講個一兩句廣東話吧(交雜著講會比較自然),譬如喊謝霆鋒細鬼就可以用廣東話喊,用中文講「細鬼」豈不怪哉?再來就是,我覺得她在戲裡的樣子演大哥的女人有點勉強,看她開槍的狠勁跟偏俐落的造型,形象應該比較接近大哥手下的大將(但跟大哥有一腿)的那種大姊頭。

導演在訪談裡也說到,其實一開始要用桂綸鎂有點擔心,但相談後發現她也沒在顧忌形象就覺得用她也OK,why not ? 像這個跟謝霆鋒拼酒的場景,有一幕桂一個人一口氣喝完一整瓶的一鏡到底畫面,導演表示她是真喝,連原本不喝酒的謝都嚇到也卯起來一起喝。

劇中把兩個人當初相識的契機拍的很趣味,令人印象深刻。我個人覺得戲裡兩人的情愫發展還算是淡而有味,沒有搞到太像旺角黑夜那種我倆沒有明天的壯烈氛圍,儘管大結局是滿慘的。

看一些演員訪談的新聞,許多演過林導的演員都表示非常樂意回鍋(更遑論張和謝),一種「林家班」的熱烈氣勢正逐漸形成,好看的警匪動作片還是香港電影對我而言最有吸引力的特色,繼續期待林導和他的林家班的後作。

最後補一張熟悉的小鎂笑容(大家在片場幫她慶生),演古惑女還是一樣勾錐喔!

2 comments:

Kate Lee said...

其實桂綸鎂演的這個角色我還是覺得有點怪,不過努力想轉型還是值得鼓勵!

張家輝邊開車邊流淚那段我都想替他鼓掌了,演的真好!

rabbit44 said...

我覺得有些怪不全是她演技的問題,而是導演跟編劇在設定的問題,有些設定不適合她,像大哥的女人的身分我覺得她現在還詮釋不來~語言的處理也是~

張家輝帥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