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9, 2015

【2014金馬】蜂蜜之夏 The Wonders (2014)

【安靜】
這是我這屆金馬影展散場時,體驗到無止盡沉默的一部片了。觀眾並肩走在黑黑的通道中,向著光亮緩慢前進。照慣例這時通常會有些細碎的討論聲,但這片完全沒有,靜默的通道,讓我不知道大家是喜歡這部片?還是不喜歡這部片?亦或像我自己,難以用言語描述電影給我的感受。

但「安靜」,的確是一個相當適切的字眼。大部分的時候,困境本身、或處在困境中的人們都是沉默的。最早洞悉一家人困境的養蜂長女,也是在片中最無聲的孩子。《蜂蜜之夏》整部電影基調沉穩,鏡頭語言質樸有力,中後段佐以一些誇張荒誕的橋段,是我個人滿喜歡的亮點,像是在洞窟錄實境比賽節目、姊姊用哨音控制蜜蜂...等等。

【不合時宜】
整部電影有種不合時宜的寂寥,無以為繼的傳統產業,養蜂人家生活在靠天吃飯的困頓、失序的家庭關係與不切實際的浪漫中 ( 駱駝禮物 )。姐姐在電視節目上表演的操控蜜蜂特技,儘管像是過時的魔術,卻是整部片中最讓我感動的部分,充滿著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力量。

「有些事物是買不來的。」

在整部片中看起來總是暴躁的父親,說出了整片最有價值的金句,總說不清身為蜂農的卑微自尊,卻還是用盡方法滿足孩子,無論是買駱駝還是上電視節目。最後全家躺在空無一物的農莊,究竟是失去一切?還是擁有一切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