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6

【電影】幻想戀愛 Les amours imaginaires /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Juste la fin du monde

把這兩部多藍的電影放在一起,完全沒有任何想比較的意圖(老實說這兩部片也無從比起)。只是我曾經很想寫《幻想戀愛》,但時間一久,已經完全失去當初想寫的衝動,甚至連劇情都有點淡忘是怎麼回事...然後,最近又看了多藍被砲轟之新作《不過就是世界末日》,覺得人的成長真是跌跌撞撞阿,就算是大導演也一樣。(但坎城還是很愛他阿,真的是幸運的孩子~)

幻想戀愛 Les amours imaginaires (2011)
我不想浪費時間,卻無法好好愛你。

「我愛上了一個高傲的混蛋,
回我的email像是會死一樣的慢。
他讓我在電腦前總是非常緊張,
我在想...,如果每按一次『重新整理』
就會死一個人的話,人類早就滅亡了」。

幻想戀愛就是小清新一部,酸甜好入口、青春有共鳴。也是多藍少數跟媽媽無關的的電影。雖然是一對男女好友,同時愛上一個小帥哥的青春期賀爾蒙衝突老梗,但表現手法討喜,如果是第一次接觸多藍電影的年輕小文青,應該會挺喜歡這片的,連我這個老人都喜歡了(雖然已經有點忘記結局,慘)。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Juste la fin du monde,2016》

「你以為我們不愛你,我們不了解你。
我是不了解你,可是我愛你,媽媽愛你。
你可以把這段寫進你的劇本裡。」

多藍在《親愛媽咪》後聲勢銳不可檔,最明顯的改變,一個是他的電影開始出現大量的大牌演員,另一個則是他也開始接受到好萊屋的邀約(開始拍英語發音的戲)。《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的演員一字排開真的很驚人,Vincent Cassel、Marion Cotillard、Lea Seydoux、Gaspard Ulliel、Nathalie Baye,完全是法國演員的黃金陣容。

這片最被人詬病的部分就是情緒很濃郁、劇情很破碎。看完之後老實說,我沒有很喜歡片中大量家庭衝突的戲碼,覺得情緒堆疊的很滿,卻沒有出口,對觀眾來講壓力太大。但我不覺得這片有到外界評價那麼差,覺得這就是他想拍的東西,片頭曲一開始就說了:「Home is not a harbour. Home Is where it hurts.」這片注定不是一部討觀眾歡喜之作。再來,演員演出都很自然,當然他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但我們也看過不少巨星雲集的悲劇不是嗎?這也是多藍一直保持很好的強項,非常會使用演員,無論是素人或是明星,在他的鏡頭下都有一種很會說故事的魅力。

Gaspard Ulliel的演出我看過《未婚妻漫長等待》和《巴黎我愛你》中的一段,感覺多藍應該滿愛他的,電影裡滿滿大特寫。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雖然在坎城拿到評審團大獎,但不知是否得罪了某位記者方丈,總之媒體的部分是劣評如潮,從一些新聞裡可以感受到天之驕子的沮喪,也不滿多數媒體跟著資深影評開槍的從眾性。從他的言論裡覺得他雖然不爽,但也都還是言之有物的抱怨啦,這個逗點對他其實挺好的,反正不過就是世界末日嘛,27歲未來還好長好長。改天來看憂傷大象之歌》吧,個人也是滿喜歡看多藍演戲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