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6, 2008

【電影】GOD man DOG 流浪神狗人



這大概是我今年所有看過的電影中前三好看的。這幾年好萊屋很流行多線進行的說教式影片,像衝擊效應之類的,流浪神狗人也是用同樣的表達類型:三組截然不同的台灣小人物,各自有著不同的生活難題,追尋著不同的信仰,因為一群流浪狗他們的生命陰錯陽差的在一個時刻連結了起來,我喜歡這片淡淡、沒啥說教意味、有點寫實又有點開放思考空間的結尾,沒有那種好人有好報的溫馨,但看完之後心情有一種海闊天空的爽快。

這部片子的元素算是很豐富卻不龐雜,我想很多原因是來自於導演的真實生活經驗,因此雖然看似荒謬的劇情卻很能打動人心,人物角色的安排都很用心,就連只有短短幾句話的配角都有很鮮明的個性,因此雖然片長2小時卻不會讓人感到不耐。好像是第一次看高捷大哥演頗具喜感的腳色,他真的是天才!跟張洋洋兩個一老一少的搭配每次出現都讓我發噱,又帶著很自然的溫馨。放映後的座談雖然短短的,但導演對片子簡短又精確的概念說明讓我產生更大的認同,在充滿宗教文化、社會議題意像的視覺影像下,每顆「流浪的心」才是整部片子最寂寞的主角。DVD已經發了這片真的可以收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