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電影】鍍了金還是貧民的Slumdog Millionaire

會想看這部除了因為它拿了一堆獎項,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導演Danny Boyle,因為我非常喜歡他的猜火車跟海灘。看完Slumdog的最大感想就是:Danny Boyle很會拍喀藥片、人性黑暗片、甚至印度片也有模有樣,可是他真的不會拍愛情片阿!這片的愛情梗也太弱了,但是描寫手足的部分很深刻,也很殘酷。我喜歡片頭一開始死小孩給警察追的片段,明快的剪接的確是Danny Boyle的style!短短的幾分鐘拍的動感十足,好像觀眾也跟著穿梭在貧民窟巷弄,跟著小主角們一起逃難一樣,最後鏡頭不斷拉遠,刻劃出一個壯觀的貧民窟景象,cool,光這段就夠拿best editing了啦。

這部電影在奧斯卡之後有多轟動大家都知道了,有一天我在報紙上看到,三個小主角在拍完電影、參加美國奧斯卡以及一圓迪士尼的美國夢後,回到了自己的貧民窟老家,記者仍瘋狂想拍照,小演員倦怠心生抗拒竟遭老爸當著記者的面呼耳光事件成為國際頭條,為電影更添一筆話題。貧民窟的問題不會因為一場電影就有所解決,我看著新聞照片,小演員被瘋狂的記者圍繞像個驚弓之鳥,被老爸呼耳光嚎啕大哭的畫面都成為嗜血的英國媒體最棒的生財機器,而那廂又傳出老爸向劇組獅子大開口要脅更多薪資...,我想起Slumdog裡主角三人被人蛇集團騙去,差點變成街頭盲人乞討歌手的片段...,突然有一種英國人真的很賤的感覺,大概是我的被殖民主義者的心態在作祟吧XDD。

另外,關於貧民窟的電影最推薦的還是2002年由《中央車站》導演Fernando Meirelles 拍攝的《無法無天City of God》,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完整個人超激動。這不是一個鍍了金的美國夢,這是一個真人真事改編的巴西貧民窟血淚,從絕望黑暗中透出的微弱光芒才是真光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