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喜歡】海筆子帳棚劇團2009年第二彈─《無路可退》

星期六晚上參加了海筆子2009年的最新公演,一如帳棚劇團《流民寨》之名所示,3年前的變幻痂殼城在紀州庵附近的空地舉行,這次的《無路可退》則是選擇在福和橋下的空地舉辦,與10元的帳棚卡拉ok比鄰,更增添了不少「流民」味。但這次的行前其實是充滿很多不確定的因素的,首先,這次是我第一次親自訂票,而海筆子似乎是個相當鬆散的組織,我寫信訂票的信件大約過了2週才回信,期間想打電話詢問售票狀況,卻發現blog上的電話竟然少了一碼!@_@",整個讓人摸不著頭緒~~因此在抵達現場之前,我完全對自己有沒有成功買到票一無所知。甚至還替他們的票房小小的擔心了一下:這麼隨意,又選在更隱密荒涼的地方演出,該不會觀眾奚奚落落吧!還好謝咩前一天上網check了一下,發現票都已全數賣光,我才發現還是有許多人默默支持海筆子這個隨性的帳棚劇團:D
這次的地點比上次難找非常多,連謝咩這個自稱是福和國中畢業的在地人都找不太到,中永和真的是太神秘了!不過找地點這種表演前的活動,在時間充裕的條件下還滿刺激的,尤其是永福橋那邊因高架橋交疊而建造的高高低低的天橋,非常有末世紀的味道。
這次的帳棚乍看之下比上次小了一點,但是我覺得這次演員的表現、和劇情傳達上,都比上一次有了更顯著的進步!(笑點也增加了不少)90分鐘一點都不覺得漫長,屁股也沒有坐到裂開的feel,真的很好看!或許是變幻痂殼城移師北京表演的經驗,《無路可退》將探討的時空移到了國民政府撤退的時代,但關照的議題上依舊保持了海筆子一貫社會人文關懷的氛圍。散場時天公不作美的飄起毛毛雨,我的「你所不知道的中永和」小探險也宣告結束。不知道下一次的海筆子,會帶我飄移到城市角落的那一個異次元?

2 comments:

ChenJYu said...

你這兩張照片拍得好棒!

謝謝你的推薦啦!這次看戲的經驗很有趣。雖然購票的過程實在太曲折,讓我一度也擔心他們是不是組織太鬆散或個性太隨性。不過看完他們的表演,我想他們可能真的是因為工作之餘還要努力寫劇本、討論和排戲,也許還有很多雜七雜八像是搞定場地之類的事情要弄,所以太忙了沒空理想購票的觀眾吧XD

rabbit44 said...

還要蓋帳棚。他們似乎很樂於將自己稱之為勞動的藝術表演者,難怪去北京很受歡迎阿。希望以後都可以固定支持一下,也許哪一年會跟口水哥段惠民再帳棚聊天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