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8, 2009

【搖滾】搖滾雙子星(Brothers of the head)與搖滾芭比(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颱風天實在太無趣,吃飽睡睡飽吃的生活中要有搖滾樂來調劑阿,因此連看兩片搖滾好片(剛好都是前幾年金馬影展有播過的)!兩部片的音樂類型與拍攝手法截然不同,但都好看好聽到讓我想收原聲帶。搖滾雙子星(Brothers of the head)是講述一對連體嬰雙胞胎從貧窮的英格蘭東岸小酒館發跡成為搖滾明星的故事,一位女傳記作家為了描寫他們的故事,跟隨他們參與大小演出並與其中一位產生感情,性、酒精、毒品、馬不停蹄的演出、疾病,暗示了一個註定邁向毀滅的預言,最後結局又回到英格蘭東部那個陰鬱潮濕的海岸線,是一個神秘又哀傷的ending。乍看之下會以為這是一部紀錄片,因為導演融合了許多訪談、手持攝影、甚至是有點偷拍的形式,但其實《搖滾雙子星》是一部處理的很好的「偽紀錄片」,兩兄弟本名叫Harry & Luke Treadaway,是雙胞胎但不是連體嬰(只能說電影的特效做的太好了)。因為是仿照紀錄片的形式,所以一些在bar裡表演的片段都相當生猛有勁,搭配上70年代的Punk,真的很搖滾!


《搖滾芭比》最讓人驚艷的就是男(女)主角John Cameron Mitchell,一人包辦編、導、演跟唱,實在太精采!這本來就是一齣百老匯的音樂劇,因此片中的曲目都相當有畫面、戲劇化,非常有glam rock的氛圍,很80's!這是一個出生東德的小男孩,每天聽著美軍電台在床上扭著,想著到底耶穌還是西特勒偉大的故事,他想當女人,可惜手術並不成功,留給了他the Angry Inch;他想好好愛一個人,可惜第一個愛人隨著柏林圍牆倒塌離他而去,而第二個愛人Tommy則是帶走了兩人共同創作的成名曲,選擇成為一個搖滾偶像。影片的最後,主角Hedwig卸下一切裝扮,以真實的面貌為觀眾演唱,一直以來他覺得自己有所殘缺,在最後一刻終於發現他所隱藏的其實就是他真實的另一半。我很喜歡影片以「失落的一半」的故事為主題貫穿整部戲,你就是不斷的追尋、衝撞那到界線,就像是主角的性別意識,或是柏林圍牆一樣。

電影中我很喜歡的一首歌《Origin Of Love》,搭配《失落的一半》的動畫,好聽到令人爆淚!整張OS都突出到不行,一開場的《Tear Me Down》就非常吸睛!其他像《Angry Inch》、《Sugar Daddy》、《 Midnight Radio》都好聽到不行!《搖滾芭比》在2001年拿了一堆獎,其中包含了柏林影展同志泰迪熊獎,以及舊金山影展和日舞影展的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這樣用盡生命的搖滾力道,果然是可以打入每一個人的心中的!

----
(以下是落落長的廢話)
這兩部電影在搖滾樂之外,其實都選擇探討相當爭議性的議題。《搖滾雙子星》裡的兄弟在真實社會中,是一對被描述成畸形、怪胎的連體嬰,但他們巧妙地運用了社會大眾獵奇以及歌迷容易受到煽動的心態,在搖滾樂的包裝下,反而搖身一變成為視覺的主宰者。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們第一場的酒吧演出,台下的觀眾見兩人連在一起,便不停地以娘娘腔、同性戀等言語進行攻擊,然而當兩兄弟脫去上衣並露出軀體上連接的部分,全場觀眾都為之瘋狂,因為沒有人敢那麼赤裸裸且驕傲地展示自己殘缺的部分。《搖滾芭比》裡的Hedwig則身陷性別衝突的泥沼,並且比較不幸的是,他一直都是一個不得志的搖滾歌手,一直到最後才發現他始終找不到的另一半,其實就在他身上,unisex無性別的概念,在搖滾樂、流行音樂甚至視覺潮流上向來都有其賣點跟話題,但我覺得《搖滾芭比》的性別議題不只是一個性別話題,比較像是探討一個完整自我的追尋歷程,阿!我實在很喜歡!

3 comments:

Kate Lee said...

搖滾颱風天會不會太讚拉拉拉~~~

騰騰騰毅 said...

其實我也是有看搖滾雙子星的....就是金馬影展的時候~~看完我跟我同學都有點囧~~
我一直在想到底是哪裡不能接受~~我猜想可能是這部片情緒很多很滿~~可是心裡卻可能有個反抗機制沒有辦法讓他直接衝擊進來,所以才不太喜歡吧。
我覺得我在看舞台劇之類的表演有時也會有相同感覺XD
哈哈~~我也要看搖滾芭比啦XD

rabbit44 said...

TO kate:哈!你有placebo陪你應該也很搖滾吧!

TO 騰騰騰毅:我覺得你不喜歡的地方,大概是那對雙胞胎性格太惡劣所以不爽吧XD,搖滾芭比我症在強迫陳俊宇觀看中,他看完馬上像接力棒一樣傳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