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中島哲也】告白 Confession (2010)

記得當初看到預告,有一種非常驚艷的感覺,因為整體看來非常地不中島哲也!從「下妻物語」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可以看出,中島哲也向來是節奏明快、畫面繽紛的好手。這次《告白》在冷冽的偏藍色鏡頭下、大量慢動作的處理、有時陰鬱的背光處理有時又近乎狗仔隊式的強烈閃光,塑造出相當讓人不愉悅的病態復仇氛圍,整體節奏掌握得既沉靜又暴力。

之前看完湊佳苗的原著,就一直很好奇這樣以六段不同角色出發點的告白串連起來的小說要如何影像化?沒想到中島哲也採用中規中矩的方式拍攝,幾乎是完全照著原著的架構進行,但我覺得電影的整體節奏比起小說更加順暢。(小說頭兩篇《神職者》《殉道者》看得很新鮮又過癮,但同樣的方式用多了,後面顯得略後繼無力~)

除了影像,中島哲也在配樂上處理的也很棒。冷冽的鏡頭佐以大量搖滾樂,有時還會出現比較類似電玩或是搞笑的音樂,在陰沉的劇情中增添不少節奏感。

當時初看《告白》的小說時,第一時間讓我想到的是日劇《我們的教科書》,一部同樣講述校園死亡/霸凌事件的連續劇,可能日本真的是一個未成年犯罪和校園霸凌事件頻繁的國家,有非常多的電影、小說、日劇都在探討未成年犯罪和霸凌議題。電影散場時我心中湧起了現代教師難為的感嘆,像GTO裡鬼塚那樣傻蛋熱血的老師果然是上個世代的產物了,換做現在的場景,只會被學生們冷漠地嘲笑著吧。

《告白》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在於,賦予我們社會既定印象更開放的思考空間。身為倫常維護者的教師是一種「神職」,但倫常守護的底線在哪裡?看似班上乖乖牌的班長,手上的小刺青代表的又是什麼?我很喜歡美呆這一個角色的安排,看起來正常的乖乖牌,其實內心幽暗深似海,看穿最多事情的表象,也最了解瘋狂的本質。這部電影的少年演員們表現都相當不錯,希望在演完這部病態的復仇片後,不論是美呆、還是少年A少年B都可以心理健康的長大!(笑)

4 comments:

Kate Lee said...

六段告白中我最喜歡松隆子那一段,尤其是配樂部分!

電影好看度超越小說蠻多的!

rabbit44 said...

我也覺得電影拍的比小說細緻很多,很多細節處理的很好,小說結束在松隆子打電話給修哉就結束了,可是電影還繼續拍下去,我原本想說這樣托戲會不會爛尾,沒想到後面來的爆炸大逆轉的特效整個處理的很高潮耶!

fish ai said...

一整個黑色驚悚!真的很好看...好幾個爆點實在令人深刻。看完後竟然會想到貴志祐介的黑暗之家,有怪異?!...哈哈!


凹嗚~現想起每個人的告白,還是覺得有種沈重的惆悵!!!

rabbit44 said...

說到貴志祐介,我一直在等他的新作《惡之教典》的中譯版~很期待這傢伙的黑色驚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