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Juri】上野樹里與五個包包 (上野樹里と5つの鞄) (2009)

上野樹里與五個包包》是Juri與WOW電視台合作的深夜特別企劃,(之前倉井優也有跟他們合作過《四個謊言》,我好想看!)五個短篇除了是我個包包的故事,也讓我們看的5種不同的Juri演技,迷妹的心情算是整個被滿足了。我很喜歡片頭的小動畫,還特別用法文唸旁白真是很有味道!5個包包、裝載著五種氣味、五個人生、五種心情,這樣的包包是什麼樣的人會帶著它呢?

第一集《吉他箱之女》的Juri痣女造型讓我有點傻眼,在路邊唱著自己寫的民謠十分逗趣!這集節奏有點機哩瓜啦的,俠義三人組你一言我一語說著「你把他從2樓推下去囉」、「對阿對阿是2樓喔」,真是非常微妙,吉他盒裡裝的我想就是一顆都市裡最缺乏的正義之心吧!

第二集的主題是《HOPE》,Juri的造型也最像野田妹!這是我覺得很有世界奇妙物語風味的一集,也是我最有共鳴、最喜歡的一集。(畢竟我也有被關在故障電梯裡的經驗)

明明是做的是自己最喜歡的工作,為什麼熱情卻漸漸消失了呢?被關在電梯狹小的空間裡,是不是不管做什麼都徒勞無功?狹小的心什麼東西也裝不下,只有把包包裡的東西全部倒乾淨,才裝的進HOPE。最後在電梯裡畫個鉛筆小門悄悄開啟的畫面我很喜歡。

第三集的主題是《隔壁的隔壁的小晶》,童年總是有那麼一個友人,象徵著過往的美好以及未來夢想,但過了幾年之後,友誼是不是還在那個地方等著你呢?這一集Juri的造型和角色有一點點像之前她拍攝的另一個單元劇《折翼的天使》的感覺:有一點拉塌、有一點冷漠,有一種被城市的生活腳步消磨殆盡的味道,與小童星的對戲很有趣(我到後面才知道小晶原來是個女孩...),不管是友情也好,是愛情也罷,成長的複雜感覺就裝在回憶的包包裡送給你吧!

第四集的主題是《旅途中》。這一段我也很喜歡,大量的手持攝影和訪談營造「偽紀錄片」的感覺(這是不是最接近Juri私底下的面貌呢?)。故事描述任性的女演員上野樹里在工作中突然鬧失蹤,展開長髮的變裝旅行(並且還要三不五時愚弄一下經紀人),去了以前念書的學校、餐廳等地方,這集裡Juri也自彈自唱了一段,有種平實的動人感。老師可是演出《夏威夷男孩》裡穿著同性愛T恤的老爺爺呢!

離家出走的包包裝載著一種自我追尋、出走的心情,好像得到了什麼又甚麼都完全沒得到的味道,一種只屬於自己的低潮。我們在旅途中生活,仰賴著包包,當旅行結束,包包給別人拿著也沒關係,因為已經獲得了更重要的東西。

第五集的主題是《有一天早上,日向突然》,有點莫名的劇名。女主角日向是一個看起來很認真卻又有點迷糊的西餐廳學徒,過著日復一日的疲憊生活,每日早上總會收到從青梅竹馬小步那裏寄來的小包裹,然而卻一次都沒有打開,裡面裝的到底是什麼?

這集的拍攝手法很超現實,每天都從郵差送包裹的劇情開始,像是不斷重複的人生,每天都穿著無法配成對的襪子,幾段劇情也開始交織在一起,讓人分不清夢境與現實,也許那個「希望每天都像過生日」的願望默默的被實現了,而最好的禮物就是「了解」不是嗎?

我的包包又告訴了我甚麼事呢?

4 comments:

ChenJYu said...

第二集的劇本是你寫的吧(指)!

rabbit44 said...

哈,但我仔細的再想想,我最喜歡的應該是第四集《旅途中》!

因為我做不來電梯裡的蜘蛛人的動作!

Kate Lee said...

我都還沒看...XD
所以先大概喵一下劇照!

劇照編排的真好!

rabbit44 said...

這你一定會愛耶!趕快去看!我有預感你也會喜歡第四段(?莫名的預感XD)

劇照是我直接PrintScreen網頁弄來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