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2011光點國民 恐懼影展】死魚 Cold Fish (2010)

我想當初我在Youtube看著大家口語流傳的CULT影片《自殺俱樂部》的經典片段時,應該沒有想到園子溫會逐漸逼近甚至超越三池崇史,成為我個人最喜歡的日本CULT片大師。從《自殺俱樂部》的片段(我必須承認我只看過片段,也沒啥興趣看完整片)、到《紀子,出租中》、到我個人非常喜愛的《奇異人生馬戲團》再到2010年的《死魚》,園子溫的的影像敘事像一把銳利冷酷的刀,搗碎家庭結構的假象、挑翻出你最不想承認的人性陰暗脆弱面,他關注的焦點總也不斷地變化著。

《死魚》彷彿是對懦弱的人心做一場最魔性的召喚好與壞有甚麼意義?道德有甚麼意義?你是個好人,問題是你是個很沒用的人,老婆與小孩跟你都有化解不開的心結,你一事無成問題一堆,得不到任何人的尊敬,何不學我做個成功、有用、有魄力又不給別人添麻煩的壞人?

《死魚》這個根據日本愛知縣的真實連續殺人案件,發生在小水族館的社本一家三口,母親是位年輕的後媽、女兒正值叛逆期,因為超商偷竊事件意外與一個大水族館老闆村田產生了交集,看起來充滿積極活躍性格的村田自此介入了這三人關係之中,為這個搖搖欲墜的家庭設下了一個萬劫不復的網。

看前面一點點的時候,我覺得這部片跟《拜訪者Q》有點像,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我逐漸發現這片在描述人對強者的崇拜(容易屈服在強者的魅力下)逐漸變成「共犯」的心理、甚至漸漸失去自我成為殺人犯的行為刻劃入微。

《死魚》的視覺一如《奇異馬戲團》般的強烈,只是這次不是鬼魅的紅,而是陰慘慘的綠,搭配那些波光粼粼的熱帶魚群,呈現一種異常冷冽的美感。而這次在劇情上,園子溫也難得加入了一些比較B級片的笑點,(大概也是讓我覺得跟三池崇史有點像的關係吧!)滿場觀眾裡笑聲不少。
飾演村田的演員演技相當精湛,因為我覺得最極致的殺人魔不是德州電鋸殺人狂那種光看到外表就應該抓進去關的,而是態度與模樣就是個再正常不過的正常人,但骨子裡卻是個徹底的瘋子,完全沒有道德界線與標準的狂人,也完全不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是錯的人。他們總是聰明絕頂觀察入微,跟你對話幾句就把你的性格與背景摸透透,運用你的弱點讓你自投羅網,這種絕對的「惡」總是讓我心底起寒,而原因我想自不待言,我想我們生而為「好人」都有懦弱的基因,面對浮士德的挑戰身上的信念與道德盾牌往往不堪一擊

我喜歡《死魚》,但很可惜這片沒有好到像《奇異人生馬戲團》讓我想鼓掌的境界,可能是因為飾演女兒美津子的演員演技還略顯生澀、以及最後收尾有點畫蛇添足的關係吧。但總結來說,是非常符合我心中《恐懼影展》的一部好片。

4 comments:

ChenJYu said...

為什麼會有一堆車展辣妹在水族館裡面?

rabbit44 said...

這就是村田先生的水族館生意興隆的絕招!辣妹賣魚~~(但裡面的妹都怪怪的...)

Kate Lee said...

那個村田先生水族館裡的人每個人看起來就是不對勁!

其實他女兒最後的反應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如果最後女兒的反應讓大家各自想像也挺不錯!

rabbit44 said...

我也覺得結局有想像空間一點比較好!那樣的處理方式讓整部片的B級味又更濃了一點...(可惜那個女兒的演技未夠班(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