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喜歡】獸一般的無畏肉體˙鳥一般的馳騁心靈

紅小番(老紀)是我大學的學妹,但在大學生活跟她的交集完全是0,只有約略耳聞她特立獨行的性格,但美術系本來就是怪咖集散地,她的名字對我來說自然也飄散在思緒之外。後來因為小孟蓉的關係,常聽她老紀長、老紀短的說個不停,莫名地我對老紀的那些事蹟竟熟捻的起來,覺得她的故事像是世界奇譚的一樣新鮮。

這次她難得的出山個展(展覽照請看北風藝廊的相本),我也難得的去參觀了。沒想到竟然得到了她的全程導覽與老紀哥的熱茶點心大放送,真是令人害羞的款待。作品則是令我非常驚喜,也許是長年住在鄉野間的關係,老紀的作品不像當代有藝術那麼多社會議題,反而把創作的焦點放在創作者本體上,對自己內在/與外在互動的省思,充滿想像力、哲學概念和對自身的期許。

我特別喜歡他一系列以「鳥˙人」為主題的陶藝創作,濃縮了人心百態,兩隻飛不動的鳥隔著窗戶想要交談,看到的究竟是什麼樣的朦朧景象?以「鳥與獸」為主題的版畫也讓我分常喜愛,獸與鳥以不同姿態、在不同的空間互動著,也像是內在自我的反覆遊戲與對話。老紀說這兩個圖案大量的出現,是她過往生命的一種象徵也是對未來生命的一種期許,希望自己能有如獸一般無畏環境(自然)的肉體,是質樸踏實、有生命力活力、且無所畏懼的,而思想上則希望如鳥般無拘無束。

或許我們都是活在城市裡的獸人與鳥人,在這些小框框裡我們彼此間交談、生存、努力找到自己的位置、尋求安全感與慰藉,但不知不覺,我們再也無法無所畏懼的飛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