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11

【2011金馬奇幻】北非鬼影 Kandisha (2008)

從《天使飛走的夜晚》、《裡海之雨》、《烈火焚身》到《北非鬼影》,一連看了幾部與中東婦女無奈的悲劇宿命與不公義對待迫害的故事,我發現我現在對此類相關議題還滿能進入狀況的。

《北非鬼影》的原文片名「Kandisha」,是一個從14世紀起便在摩洛哥流傳至今的著名傳說,Kandisha是一個美麗善於跳舞的女人,她與一位英俊的蘇丹結婚後,因年華不再而遭到虐待軟禁,多年後蘇丹經僕人提醒,想說去監禁的房間探望一下Kandisha,沒想到整個牢房空無一人,只留下她身上的一片薄布。

《北非鬼影》的故事就建立在這樣的傳說上。摩洛哥的律師妮拉因緣際會接了一個受虐婦女弒夫的刑事案件,該女子堅稱自己無罪,是Kandisha替她殺了丈夫。站在法庭辯護的立場,妮拉覺得毫無勝算,然而她卻在冥冥之中被這個事件牽引著,因此她開始探訪摩洛哥各個角落與這個事件相關的小販、說書人、奇異母女、精神病院的美國人...,對案件陷入得越深,妮拉過往喪女的傷痛也從心底深處浮出檯面。

這部片融合無解命案與地方傳說,加上偏藍綠與蒼白的攝影風格,以及帶有北非異國情調的喃喃吟唱與配樂,營造出了相當具神秘感的摩洛哥風情,對我來說相當符合「奇幻」影展的選片標準。其實劇情不算太有新意,看的時候會覺得故事的架構有一點《驅魔》或《鬼影人》的味道。整體劇情節奏偏緩慢,而且其實裡面交錯著三個案件,精神不濟的時候觀看應該會有點霧颯颯...,但整體的氣氛營造仍是相當不錯有對我的口味。

故事的最後並沒有說明法案最後的判決,Kandisha也不知道是真有其事,亦或只是人們用來嚇阻摩洛哥家爆事件頻傳而虛構出來的警世故事,但總覺得,女權的公平正義要靠傳說來伸張著實令人感到悲哀。這個故事讓我回想起,忘記是在哪本漫畫裡曾經看到的說法:城市裡常常會有都市傳說Urban Story或是鬼故事的流傳,是因為要時時刻刻提醒我們事實與真理是非常脆弱、難以突顯的,因為在活人的世界裡正義沒有辦法被彰顯,所以鬼魂們要靠自己的現身來維護正義的存在。

《北非鬼影》在09年的各大奇幻影展裡大放異彩,拿到阿姆斯特丹奇幻影展的歐洲金獎以及富川奇幻影展的評審團特別獎,值得一提的是,09年中去世的美國演員大衛卡拉定(追殺比爾裡的比爾)也在此片客串了一個角色。

3 comments:

ChenJYu said...

第一張劇照裡牆上的符號不知道代表了什麼?

Kate Lee said...

和我擦身而過的電影!

提外話,新的header好方泥,左上角那位直條紋小哥的髮型好時尚,他到底說了些什麼呢...

rabbit44 said...

那其實是一位很時尚的大姐,看起來很像影劇圈的人~坐她對面的是一個看起來小郵差覺得很會跳街舞我覺得是玩樂團的時尚小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