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11

【Weekly Cinema】2011.12.04-12.10

啊!最近真是到了極限,可能老天爺聽到我的吶喊,所以賜給我三部我喜歡的好片吧~
《夜釣 Night Fishing》(2011)★★★★

其實會看日韓大牌檔都是為了朴贊郁啦,因為很欣賞他的敘事風格和影像美學(原罪犯、蝙蝠),所以看到這次有放映他與胞弟朴贊旭獲得今年柏林影展最佳短片金熊獎的短片《夜釣》,就很想一探究竟。沒想到這是要購買套票才能看的特映場,電影公司用這招實在夠賤阿!

這部電影最大的噱頭,就是這是第一部全片以I-Phone拍攝而成的電影,網路上有許多幕後花絮可以看拍片過程,不過除了攝影機本身是I-Phone外,其他的收音、演員排場等等...都還是電影規格。劇本很有意思,一個男人跑去夜釣,釣了一個謎樣的女子,原本看起來像是古代民間故事的劇情(釣到鯉魚精之類的),卻在女人發出了男人女兒的聲音後反轉了起來。夜半垂釣的人們,究竟期待釣到什麼?是人釣魚?還是魚釣人呢?

朴贊郁的劇本功力還是很棒,把一個民間傳統乩童、靈媒的故事用相反的觀點、相反的角度、相反的敘事描述,呈現一種不落俗套的風味我滿喜歡的。另外從事當代錄像藝術的朴贊旭應該在視覺美感上提供了不少點子。

《晚秋 Late Autumn》(2011)★★★★

光看晚秋的劇情和劇照,說實在這不是我會有興趣的電影,還好最後破除了這些成見,結果超乎預期的喜歡。一個因為要參加母親喪禮而獲得一日外出機會的服刑女子,在這一天之中意外遇見了一個牛郎,兩個在西雅圖的異鄉人,撫慰了彼此的缺憾,儘管這只是兩人命運中短暫交會的一日。這個很特別的故事,其實是來自於一個曾多次改編的韓國老電影,由湯唯和當紅炸子雞玄彬詮釋,我原本並沒有太期待兩人的化學效應,沒想到看下來其實還挺有火花的。

全片都是在西雅圖拍攝,很美!隨著牛郎「一日扮遊」的情節,把西雅圖多雨多霧的氣候、知名的景點、街頭風光都攝入其中,其實頗有一種「西雅圖我愛你」的味道。因為角色的國籍不同,導演也順勢在片中大玩「語言」的遊戲。像是大部分人都很喜歡廢棄遊樂園那場戲,兩個人隔著玻璃幫一對男女配音,配的究竟是信口胡謅的老派愛情故事?還是彼此對過往愛情的體悟與未來愛情的期待?(全片一段很美的魔幻劇情也是發生在遊樂園,導演用湯唯幻想的雙人舞,來傳達兩人沒時間好好發展的戀愛過程,我也很愛)

另外女主角向男主角告解入獄的原因,這一段她是用中文說的,但男主角卻憑著女方說話的口氣與表情,在每一段的結尾用他剛學會的中文「好」「壞」做評,除了有盡在不言中的默契(好事評好、壞事評壞),當壞事被評為「好」時,似乎也撫平了那股憤怒,厄運不再是厄運。

語言梗的最高潮在喪禮餐會的「叉子戲」發揮的淋漓盡致。男主角與女主角的舊情人一言不和大打出手,情急之下男主角宣稱打人是因為「對方用了我的叉子沒有道歉」,女主角轉向情人興師問罪「這又不是你的叉子,你為什麼要用?」「一般人就算不知情,也會懂得禮節吧?」「重點是,這叉子又不是你的!不是你的!是他的!」「你是不是欠我們一個道歉?」湯唯在這場戲裡大爆炸,把自己喻為那把叉子,在愛情的過程中被爭奪又被拋棄甚至失手殺人入獄的心情,詮釋的很有壓抑過頭後的爆發力。

可能我比較悲觀,最後的開放式結局的安排,我認為片名《晚秋》就是一個哀傷的暗示...深秋之後,就是漫長寒冷的冬(不然這片應該叫《晚冬》會讓人覺得比較有希望),最後來一張2人幫VOGUE拍的宣傳照。

《阿娜答有點BLUE ツレがうつになりまして》(2011)★★★★

「憂鬱症就像是心靈的感冒一樣,誰都有可能發生的。」
「希望未來的我們,可以笑著看待這場宇宙來的感冒。」

改編自日本女漫畫家細川貂貂的自身經歷作品,實在讓我喜歡到不行。可能因為當代人都過的挺憂鬱的關係,卻對憂鬱症有太多的偏見或刻版印象。我原以為這片會像《幸福的彼端》那樣的鬱悶飄忽的氛圍,沒想到卻完全不同,反而真實感人許多(兩片比起來我比較愛《ツレ》)。

因為不了解,所以害怕。這部片把憂鬱症患者前中後其不同的病症都表現出來,有些地方甚至是用很搞笑的方式詮釋,多少也削弱了大眾對憂鬱症的心理陰影,我們隨著ツレ一起經歷了憂鬱症的種種關卡,到最後真的有千辛萬苦終於撥雲見日的感動,「就算還是陰天,也比黑夜明亮許多」,這句OS實在說的太療癒了!宮崎葵和堺雅人繼篤姬後二度飾演夫妻,對手戲都非常自然動人,寵物大蜥蜴我也很喜歡。

「絕對不要努力,覺得難過的話就不要做這件事,不要急、不要勉強自己。」這句話是女主角在陪伴了老公努力了一段時間後的體悟,不但運用在自己的人生道路身上,同時也送給了一個剛離婚的友人。人總是要在生病了,才開始思考人心是怎麼一回事,這句話真是打到我心坎裡了,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心感冒阿。

細川貂貂的漫畫非常可愛,也有出台版,可惜我不太喜歡台版的封面...希望出版社可以趁機改版一下...像日本一樣用黃色的不是很好嘛!!圖大大的不好嘛!!幹嘛自己亂做封面阿~

3 comments:

ChenJYu said...

還自己做圖耶,這麼用心!

rabbit44 said...

就...沒甚麼花招,一百零一招~

Kate Lee said...

妳那個自製海報圖讓我有一種莫名想玩連連看的感覺,結果都沒成功...

《晚秋》真的是一部和想像中不太一樣電影,我很喜歡湯唯在電影裡心境上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