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Weekly Cinema】2011.12.18-12.24

幾部日韓電影短心得大連發,有商業驚悚有純愛有搞怪KUSO也有藝術感的,好一陣子沒大看亞洲片了,年底一次出清!
《綁票七日令》(2007)★★★☆
一部很緊湊好看的標準韓式犯罪商業電影。通常劇情如果安排小孩被綁架,男主角是爸爸就會化身為絕地老爸,復仇鬼上身一路大開殺戒;如果主角是母親就會像《非常母親》裡的媽媽一樣,一邊崩潰又一邊堅強地用盡各種方式奮力拯救小孩,《綁票七日令》裡的金允珍就給我這種賣命感。

故事描述一個紅牌辯護律師在女兒遭到綁架後,接到指令要在七天內為一個殺人犯脫身,在小孩生死未卜與追查嫌疑犯的雙重壓力下,卻發現殺人犯似乎確實犯下罪刑,律師不但面臨私情與道德的夾擊,在調查的過程又意外掀開了一個大醜聞...,有一點點像《下流正義》,不過編得更花俏(也更不合理,但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純享受),節奏明快娛樂感十足。

《沙羅双樹》(2003)★★★☆
今年金馬影展也有導演河瀨直美的另一部作品《朱月之花》,曾拿過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她,作品到底呈現甚麼樣的風貌一直是我很好奇的,終於有機會看了代表作《沙羅双樹》。

故事描述一對雙胞胎兄弟在一次的樹林追逐中,其中一人走失,而另一個兄弟俊,與整個家庭的時光似乎都停滯在那一天的故事。「雙胞胎少了一個,就再也看不到自己了。心中永遠有一塊空缺」。導演用清淡雅致的敘事描述了那些被遺忘的事、難以忘懷的事、取捨之間的事...,電影頭尾各有一次在奈良古老蜿蜒巷弄間穿梭奔跑(鏡頭從後方尾隨)的畫面,一次是面對消逝死亡,另一次則是迎接新生

一個家庭如何在死亡的陰影下獲得重生,似乎是滿多日本導演/小說家喜歡探討的當代議題,河瀨直美的觀點一如她的攝影風格,含蓄內斂與清澈悠揚兼具,十足古典風味,我喜歡最後那個緩緩飄向天際往下鳥瞰房子的視角。這就是發生在一個城市裡的一個小故事。


《惡人》(2010)★★★★☆
這是一個關於愛與寂寞的課題。愛不對人讓人感到寂寞,用錯誤的方式愛人也讓人感到寂寞,假裝擁有愛比坦率地擁抱寂寞更令人感到寂寞,最後,出於一顆想愛人與被愛的心,卻讓每個人都犯罪了。

目前看過兩部吉田修一作品改編的電影都好成功,《東京同棲生活》和《惡人》我都很喜歡。《惡人》基本上就是層次演技的堆疊烘托情緒的成功之作,每個人都好會演,我很喜歡深津繪里飾演的光代一個人默默吃著妹妹剩下來的蛋糕,然後看著妹妹與男友房間凌亂的床單,然後默不作聲地把忙關上的一段,寂寞的慾望表露無遺,深津繪里這這片的演技真的很有看頭(我覺得把妻夫木聰的陰沉演技初挑戰的光芒都壓下去了),女保險業務員的的父親也是,他讓我想到很多社會新聞裡被害者的家屬。

「如果能早一點遇到你就好了。」
「我只是想要被信任。」

愛,就是這麼簡單、卻又如此艱難的事。

《賽柏格之戀》(2007)★★★★
人只要突破一些偏見,似乎通常會有不錯的收穫。朴贊郁的愛情故事?(能看嗎?)我很好奇這個鬼才導演拿掉暴力血腥與復仇的原素之後,還會呈現甚麼?

故事發生在一個精神病院裡,因此這個愛情故事裡所有稀奇古怪的情節也都順理成章了起來。收音機組裝女工詠君出生在一個有精神病史的家族,她一直認為自己是機器人而拒絕進食,一開始在收音機工廠把組裝電線插到自己手腕裡(無意識自殺)的畫面就風格化十足。而Rain飾演的病患則是一個小偷狂,認為自己可以偷走別人的病症、情緒或抽像能力。

每個精神病患都有一個「罩門」。詠君拜託Rain偷走她的「同情心」,因為患有精神病的奶奶被醫院強行帶走是她最傷痛的回憶,「不能沉浸在悲傷裡」,所以把同情心帶走吧!變成無痛無感不需進食的機器人吧!唯有如此才能堅強地生存在世界上啊!我很喜歡女主角被拿走同情心後,在自己幻想世界裡變成一個疑似田中星人貌的殺人機器不停射殺醫護人員的片段,朴式招牌血腥卻融合著一股鬧劇般的黑色幽默。而被親生母親拋棄的Rain最害怕的事情則是「消失成為一個點」,因此他要不斷偷取別人的「東西」:打桌球的能力、同情心、窩囊感...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在劇中只要當他遇到無能為力的狀況時,整個人就會漸漸縮小的設定很有意思。

我喜歡這個非一般愛情故式的設定,除了天馬行空的創意外並沒有刻意賣弄浪漫,我們反而在裡面看到了一些生命經驗、情緒脆弱面的連結,而且再也沒有比「無論再怎麼樣怪的咖都能找到接受自己的另一半」這樣的愛情觀點,更令人感到欣慰的事了。


《奈緒子》(2008)★★★☆
最近張鈞甯幫NIKE拍的舊金山馬拉松路跑廣告吸引了我不少目光,漸漸開始覺得跑步真的是一件看起來很單調、裡面卻暗藏玄機的事。大部分的馬拉松選手都散發出一股巨大的能量,可能是因為在視覺呈現的意象上,跑步選手是很堅定地往一個目標筆直邁進的緣故吧。

《奈緒子》對我來說最大的賣點當然是演員,雖然上野樹里和三浦春馬並不是那麼地有螢幕火花(但兩人的樣子都還是很討喜就是了)。故事是標準的純愛勵志,一對少年少女因為童年的意外有了連結,而透過了一次夏天的馬拉松集訓和比賽,兩人與週邊的人們也都獲得了某些關於生命、友情、親情、自我、勇氣與原諒的力量。

「我們到底為了甚麼而跑呢?」是電影裡不斷重複出現的問題,是個大哉問,卻輕巧地落在這部日系輕電影中,盪起清淡的漣漪。沒有甚麼大道理論述、狗血也還算灑的點到為止,重點是三浦春馬在這部片裡的演技比《戀空》好一百萬倍...。我很喜歡導演拍攝馬拉松選手與補給水份的後備選手交會的一瞬間的畫面,慢動作與鏡頭切換用的很好,拍得很有交錯感,也很有情緒張力,是整個小品裡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