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12

【2012 OSCAR影展】活個痛快 50/50 (2011)

其實《活個痛快》的劇情並不如字面的痛快,至少沒有在類似的作品如《一路玩到掛》、《終極假期》那種在面對生命的盡頭、希望了無遺憾完成夢想的灑脫,故事裡雖然有友情有愛情,但也不像《甜蜜11月》的刻骨銘心。《活個痛快》裡最刺激的事情,我想就是Kyle帶著Adam在夜店四處跟女生說自己得了癌症希望可以把到幾個馬子的蠢事吧。

那麼隨時面對文明病之榜首─癌症威脅的我們,活著到底還有甚麼好痛快的?《50/50》說穿了就是一個很尋常的故事,一個27歲大男孩得了一個自己都講不太出全名的罕見癌症的抗癌過程,是本片編劇Will Reiser的親身經歷,Joseph Gordon-Levitt和Seth Rogan都是非常鄰家親和的人物,演活了生命中那奮力一搏的50%,以及絕望不安的50%。

「如果他說我是個混帳,那不是真的。」
「我嘮叨是因為我愛他。」

我很喜歡電影中描述主角Adam他與朋友、家人在患病後相處的變化,Adam在戲裡被設定成一個不會開車的人,因此他的生活有很大一部分要靠女友或朋友接送,這種依賴在得知自己生病後轉變成一種隨時充滿不安全感的依存。因為癌症太巨大占據了內心全部的空間、因為死亡太靠近讓他隨時像一隻驚弓之鳥,所以Adam也變得只看的到表面的50%:母親的過度恐慌與嘮叨、Kyle成天只想把他拐去夜店把妹、菜鳥心理諮商師只想藉由他完成博士論文,而看不到那背後的50%:丈夫是失智老人兒子又不跟她聊病情的寂寞、Kyle廁所裡那本「一起面對死亡」的讀物和真切的關心。

《50/50》表面上是說著存活與死亡各有一半一半機率的故事,但這50/50,其實也代表著我們怎麼看待生命中突如其來的噩運;我們用甚麼樣的態度面對那些你喜歡或不喜歡的愛與關懷。這50%或許是你,另50%也許是我。劇本樸實中帶著幽默,相當深刻精彩,是今年catchplay的奧斯卡影展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Seth Rogan向來很不得我緣(我覺得他很難笑=_=),但這齣的演出真的恰如其分,應該說整部戲如果少了他那痞痞的調調,真的會變得無聊。女配角Anna Kendrick在之前的《型男飛行日誌》裡就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演出,我覺得她很會演那種戰戰兢兢、好像有點小聰明、有點神經又有點咄咄逼人的角色,她在本片裡飾演菜鳥心理諮商師的演出相當有意思,也是個討喜的角色。

我一定要提的一個片段,是Adam在做完心理諮商後一個人獨自坐上公車巴士的劇情,充滿落寞夜色的流暢街景此時響起了Radiohead的《High and Dry》,瞬間有起雞皮嘎搭。

2 comments:

ChenJYu said...

Seth Rogen從影以來最討喜的角色XD

rabbit44 said...

其實我覺他每一部都在演他自己...只能說這劇本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