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2

【2012 金馬奇幻】花神咖啡館 Café de flore (2011)

「對她來說,最困難的,是要接受一個愛了二十年的人,並不是她的靈魂伴侶。」

曾以《愛瘋狂》探討同志間父子議題一鳴驚人的法國導演尚馬克瓦利,這次金馬奇幻影展打出的扛鼎作《花神咖啡館》依舊讓人驚艷,有著法國人一貫對愛情相當獨到的觀點卻又那麼真誠,大量討論了愛情裡最讓人感到罪惡感的部分:移情別戀,到底是不是一種錯誤?

光是海報設計就很有意思,兩個故事主線各有一款海報,同樣都是擁抱的姿態,但細看卻能發現都多了擁抱的手,像是暗示了劇情:兩條命運線將緊緊的牽引與羈絆著。


兩個看似發生在不同時空的平行故事,一邊是同樣熱愛音樂的青梅竹馬走入婚姻後卻面臨了低潮、一邊是獨自撫養唐氏症寶寶的單親媽媽,導演將兩邊巧妙的連結與對應,彷彿命運中某種不可抗拒的召喚一樣。

我很喜歡Johnny Depp女友Vanessa Paradis我真是沒禮貌阿,她演的那麼棒我還是叫她強哥的女友,囧〉那一線的故事。當開頭加拿大DJ在開頭前往熙來攘往的機場時,我注意到前景人物有一群唐式症朋友經過,原本以為那是一個尋常隨機的鏡頭,沒想到Vanessa Paradis的故事就是一個單親媽媽與她的唐氏症孩子的故事,是電影裡很少見的題材,對我來說是個驚喜,而Vanessa Paradis也將這個堅強卻沒有辦法接受孩子終將長大的年輕媽媽的喜悅與失落痛苦掌握的很細膩, 與唐氏症小演員間的互動非常真誠且觸動人心。

而DJ那一線的吸睛焦點,我整個放在飾演DJ青少年時期的演員Émile Vallée身上啦,其實我覺得他跟年長的DJ長的不是很像,但不管啦,完全就是個黑髮小帥哥阿。

音樂非常棒,搖滾原素向來是導演尚馬克瓦利非常擅長的,《花神咖啡館》裡大量迷人的迷幻搖滾,在搭上優異的跨時空交錯剪輯,把電影整體氣氛烘托地扣人心弦,我很喜歡DJ前妻幾幕噩夢和夢遊的場景,只見無聲的吶喊加上光影閃逝,張力十足非常攝人。

「別擔心,我跟你爸爸是天作之合,我們不會分開的。」

整部電影給人一種情感纖細豐沛的感受,無論是深沉的情緒或是輕盈的幽默感都掌握得很好。我必須承認我沒有很喜歡「前世今生」為主題的電影,撇除靈媒的部分,我會把這兩線當作一種單純的對照,都是在討論愛情最殘酷的轉移和失落。我特別喜歡導演描寫DJ因酗酒問題參加治療協會結果認識外遇對象的安排,「這麼說來,是我太太讓我們兩個認識的」。而離婚多年後,DJ的前妻一直在痛苦的噩夢中掙扎,直到她遇到了那個外遇的對象,直視她,卻發現她純淨美麗,「也許她才是你真正的 Soulmate,你們的痛苦是因為我的執著。」影片最後DJ前妻澈悟,大器地參加兩人婚禮,有一種海闊天空的心痛。〈男主角是人生的勝利組這點實在太令人不爽了!〉

電影中不斷回顧青少年時期的兩人是多麼相愛,婚後是多麼的幸福,然而,有一天,真愛降臨,你能否接受你不是他的命中注定呢?兩段感情關係的前半段都像是一種餵養,我們覺得這樣的陪伴理應是一生一世,我們有一種毫不遲疑的命定。但也許愛情中最困難的考驗,不是學習如何掏心掏肺地付出,而是把對方的幸福視為自己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