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電影】愛情電影的二三事

二月份可能是情人節的關係,電影台簡直就是情人節特輯不間斷,導致我一連看了好多類型電影,不同年齡、不同時空背景、懷抱不同對愛的期待。電影小筆記拖拖拖的下場就是,不要說白色情人節,連4/14情人去死節都過了阿!決定趁著春天最後的餘韻,趕快在盛夏前整理整理XD。(也許能做為七夕片單的參考?)


《真愛零距離 Going the Distance》(2010)★★★
儘管有一些「遠距離交往」的點滿能讓我會心一笑,但這些小火花也就僅限於淡淡一笑而已。劇情沒有甚麼特別的高潮起伏,一切都是類型電影的結構和節奏,男主角討喜有餘,演技細膩度不足,常常讓我不是很入戲,女主角茱兒芭莉摩在這片裡變好瘦,我個人比較喜歡她K歌情人裡的樣子,但她在電影裡穿的衣服都好好看!這是一部適合正處於遠距離狀態的年輕情侶,結論一句就是我年紀大了。


《 藥店牛仔追陽光的少年 Drugstore Cowboy 》(1989)★★★★
看完這部片的第一個年頭,是我有點懷念早期的葛斯范桑,這部片讓我想到《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那種味道,青春就是一場未知的賭局。Matt Dillon年輕時帥翻,簡直就像James Dean,他所飾演的男主角Bob從藥頭到戒毒的過程轉換對我來說有點快,但我很喜歡他在勒戒所說的一番話:
「沒有人可以勸毒蟲戒毒的,
你可以年復一年的勸他們,
但早晚他們又會開始沉迷某些東西,
也許不是藥物,也許是酒、是汽油、是膠水...,
或是腦袋上的一槍。

但我們總是要做些甚麼,
來紓解日常生活上...例如,綁鞋帶的壓力。」

我一直不懂中文片名「陽光少年」是甚麼鬼意思〈到底哪理陽光了〉,無論如何,這是一部獻給無可救藥青春的浪漫之作。


《情遇巴塞隆納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2008)★★★★☆
《紐約遇到愛 Whatever Works》(2010)★★★★
每一部電影都像是一趟帶有異國風情的旅程、都有漂亮的金髮妞、都有那些關於愛情的譏誚對話和叨叨絮絮的哲理高談,這些都是Woody Allen最愛的原素,更甚於此,男主角通常也是他本人的化身。如果說為什麼我喜歡《情遇巴塞隆納》比起《紐約遇到愛》多一點,我只能很膚淺的說因為我喜歡《巴塞隆納》的三位主角啦,這三人間讓人霧裡看花的情愛關係,說明了愛情裡追求的就是玩美的平衡。我覺得這是一個關於熱情的故事,找件事去實踐你的熱情吧,無論是一個人或一件事都好。

而在《紐約》一片裡, Woody Allen更像是把他本人直接端到螢幕前,海報上Larry David大大佔滿了整個版面,簡直就像是要削弱所有的視覺吸引力一樣,老頭子和金髮傻妞的戀愛故事?在觀眾懷疑這會不會是導演的春夢時,Woody在開場告訴我們:「這不是一部自我感覺良好的電影,要自我感覺良好不如去做腳底按摩。」Larry David的角色極端刻薄的有趣,我懷疑TBBT裡的Shelton老了就會變這樣。


月滿軒尼詩 Crossing Hennessy》(2010)★★★☆
張學友和湯唯都演著與跟他們本身性格似乎有那麼一點相似的角色,特別是張學友,演一個被照顧好好導致於相當懶散無賴的善良傢伙真是入木三分,當他講「吃飽飯了又睏,又可以瞇一會囉~」或是「小事聽話,大事才能不聽話嘛」的時候,我真想踢他屁股阿。《月滿軒尼詩》拍出了一個不太一樣的香港模樣,帶著少見的優閒和可愛氛圍,特別是那個有印度服務員神出鬼沒的茶餐廳,我還滿喜歡的。

但是我想抗議的一點是,現在小說越作越厚了,要在第67.4頁就猜到犯人實在有點難度阿。常常自艾自憐生活圈狹小的宅男宅女,看了這部不知道會不會比較不排斥相親呢?



《戀人絮語 Lover's Discourse》(2011)★★★★
每一場戀愛都是即興表演,只會發生一次。

四段互相重疊與牽扯的愛情故事,用幾種差異很大的表達形式詮釋了愛情的樣子,單戀、暗戀、苦戀、迷戀。

謝安琪與彭于晏的假人模型完美詮釋了只存在於幻想中的迷戀百態,永遠不要為了少女單方面的失戀感到憂心,她馬上就會展開另一場愛戀的。彭于晏的假人比他本人還有戲,疑似霹靂布袋戲的橋段真的是一絕,看來片酬要付給假人一半呀。范曉萱那段讓我有點訝異,雖然還是有青澀感但不生硬,我還滿喜歡她在裡面的樣子,這兩個苦主組成的有點黑色的小偵探戲碼也很有意思。

戀愛沒有大道理,只有小故事。」是《戀人絮語》的slogan,每個沉迷在自己小故事中的人,或許都覺得能說出一番愛情的大道理也不一定。監製彭浩翔表示,他覺得這部片是在提醒大家,在愛情關係中,不要去改變對方,所有的不快樂都是試圖去改變對方而來。或許就像結局一樣,合則聚,不合則散。


《型男飛行日誌 Up in The Air》(2010)★★★★★
大愛片。劇本寫的棒極了。從Juno到Up in The Air,Jason Reitman已經可以列入我必看的導演LIST了。

「他們付了多少錢,讓你放棄當初的夢想?而你要等到賺了多少錢,才會停下來?」

一個專門處裡資遣這個最難纏問題的人際高手,在工作上他洞察最細微的人性完美處理每一件CASE,私底下的他卻拒絕所有情感的包袱,包括人際與空間,因此他享受居無定所的飛行、滿口生存哲學、深諳自己是菁英有品味、直到他遇到另一個高手他才知道自己長久以來不是在追求孤獨,而是承受不起傷害。Anna Kendrick演的真的很棒是個厲害的新秀,我很期待。


《失戀排行榜 High Fidelity》(2000)★★★★☆
以前看是為了約翰庫薩克的憤世嫉俗而笑,10年過去了再度回味,我還是覺得戲裡的他是個活該被所有排行榜上的女人甩掉的混蛋,但我依然為他的憤世嫉俗深深著迷著。

每個人在愛情裡都有混帳或是狗改不了吃屎的一面,但我們一定會遇到可以接納這一切的人嗎?以這部無論小說、影像還是音樂都妙不可言的愛情電影做結尾原因無他,「我到底是因為鬱卒才聽流行音樂〈pop music〉?還是因為聽了流行音樂才覺得鬱卒?」愛情就是那麼莫名奇妙的東西。

2 comments:

Kate Lee said...

妳不覺得《月滿軒尼詩》裡面張學友的配音很討打嗎XD

再借妳一部《志明與春嬌》就更完美了!

rabbit44 said...

借我借我!!

我覺得這角色算是討打的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