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3, 2008

【電影】Munich 慕尼黑




「但我們應該是正義的。那才是美好的,那才是猶太人,那才是我所知道的,那才是我所相信的。現在我已經失去了那個信念,我失去了它。那是我的全部,那是我的靈魂。」玩具商人Robert說。

----
我是一個國家、民族意識很低的人,政治或是意識型態的問題對我來說起不了什麼漣漪,可能是厭倦不斷上演的新聞口水戰又有一點漠不關心吧,我自認為同時身為中國人、台灣人、華人、有1/4日本血統的後現代死小孩,這些都是不衝突的。我不想去劃分那些一個一個的態度或立場,很累人的。

不僅如此,我歷史很爛也沒有什麼國際世界觀,因此我會看完整整快三個小時的幕尼黑真是不可思議阿。其實與其說這是一部「You don't share the world with me, and I won't share the world with you」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歷史糾葛民族意識電影,我認為史導更想探討的應該是人最原始的安全感與歸屬感:「家」的概念吧。片中男主角與一個巴勒斯坦人討論著:巴勒斯坦人是否真的需要那塊不毛的迦南美地?答案是肯定的:「是的。儘管不完美,但那終究還是一個家。巴勒斯坦人他們所要的只是一個家。猶太人歷經千年苦難終於建起屬於自己的家,巴勒斯坦人總有一天也會得到。」

最後男主角雖然算是成功執行了部分的任務,但是他不願意再回以色列而選擇與妻女留在紐約,因為對他而言有家人的地方才是他的家,暗殺掉巴基斯坦激進組織「黑九月」的7個首腦,並沒有召喚出他本身更深的愛國意識或國家認同,換來的是夜夜只敢睡在衣櫃中的不得安眠,和永無止盡的夢魘與哀傷。莫非每部片的特務都會陷入這種認同的泥沼?(人家只想做個好人...泣)

HBO東剪西剪幾個限制級場景後還有二個半小時,你說這片有多長,看完我只覺得快得氣胸,很悶有千斤重,基本上除非HBO沒啥好看的不然我不會想再看第二次...orz。但不是捧史大導的場,我還是真心認同幕尼黑是一部自省好片,幫助我們擁有太多定見的腦袋試著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不管我們是否認同身為猶太人的史導他的電影論述都是沒關係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