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喜歡】自由大道《MILK》

還是很有葛斯范桑味道的好片。我很欣賞的地方,在於一種真實感。導演並不因為自己的性別傾向一面倒的為Harvey Milk護航,他還是有拍出Harvey一些很人性化、矛盾脆弱的角度:包括他個人的情慾、為了在政治遊戲上出頭逼自己的好友出櫃、議會提案上買票威脅等角力遊戲,這讓整個事件完整的重現,也讓Harvey Milk整個人是完整的,這才有充滿張力的感人力量。不過我也必須承認,Dan White這個角色的處理我不滿意...,我實在不清楚他到底在想什麼。小元說葛斯范桑向來擅長處理犯罪心理,從大象、迷幻公園皆是,他或許並不是很明確的去點出犯罪者的訴求,但觀眾多少能對犯罪者產生某一程度上的認同,但我沒有感受到Dan White做這些事情的充分理由,感覺他跟片中的警察一樣,被描述成一個扁平的反派角色。(所以只好扣個0.5分!)

在看電影的時候,對這樣的社會運動氛圍心情很激動,能奮力追求一個信念的過程總是最吸引人。反過頭來看國內的政治或社會運動,扯上藍綠怎麼總是這麼不堪入目?我想,Harvey Milk或許應該慶幸自己在最高峰的時候燦爛落幕,留給世人一個幾近完人的形象,不然就像蝙蝠俠說的「你要不活著看著自己變成壞人,要不就像個英雄般地死去」。謝謝有人為了信念、為了後世千萬人,願意身先士卒跳入政治污泥,You give everyone hope.

2 comments:

Joy said...

我喜歡這短小精幹的感想。我只想在這裡說看完這部電影的情緒,那就是我徹底地覺得很難過,因為這個世界又少一位真正找到自己生命意義,同時想要挽回錯過的生命的人了。
Harvey他在同志運動上很偉大,但是我也覺得他也真正的反省到人生的某種真義,讓我覺得這個人本身就是不朽。

rabbit44 said...

你的留言讓我與男友討論許久。

我們都很喜歡你的文字,與你的人一樣真摯又精鍊。陳俊宇同學說,他看了你blog的文章,覺得用字遣詞頗有村上春樹的味道,希望你不會覺得我們兩個是過度迷戀你文字的神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