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電影】一一《A one and a two》

「你看到的我看不到,我看到的你看不到,我怎麼知道你在想什麼?爸比,我們是不是事情都只能看到一半?」by 簡洋洋。

我看過這個海報很多次,但我一直不是很了解這張海報設計的用意,直到今天看了《一一》才體會其中玄機。楊德昌2000年的電影《一一》講的是最簡單的事也是最複雜的事,開始於一場婚禮結束於一場喪禮,這就是我們每天的生活,那些與我們相關的人事物,生、老、病、死,一些我們總是看不到另一面的事,或是未知的自己,一個永遠也看不到的,自己的背影。

我很喜歡裡面日本客戶大田對NJ(吳念真)說的一段話:「我們怎麼會認為每天生活一成不變呢?人的一生中,不會有任何一天是重複的,今天過了就是過了,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人,是不是都很怕第一次?一個全新的開始?」如果說白先勇的台北人是上一個世代的台北,楊德昌的一一就是這個世代台北中產階級家庭的最佳寫照,快三個小時的電影,看完時我媽剛好打了個電話給我,害我眼淚差點流出來。

這是張洋洋的第一部電影,他在流浪神狗人裡已經有小大人的feel了,在《一一》裡超級可愛!很可惜的,這部讓楊德昌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電影,沒有在台灣正式上映過。

4 comments:

Kate Lee said...

我覺得我也老了...

Anonymous said...

对于宝岛的了解就是始于80年代校园民谣,琼瑶小说和侯孝贤杨德昌的电影, 再往后就是各色爱不释手的乐团,海洋热,女巫店~~一时难以言状,喜欢.

騰騰騰毅 said...

我覺得我也老了...,too
(你說怎麼能不噴淚)

岩井俊二之前幫忙剪的日本版預告

rabbit44 said...

大家都太屌了,都看過這一片呀!

岩井俊二的預告片剪出了一個跟我完全不同感受的一一,簡直就像另一部片一樣,這是不是也呼應了這部片告訴我們的:
「每個人都只會看到他所看到的」那部分?
岩井俊二的預告片也說明了他看世界的方式。

太酷了,我想我們如果每個人都能剪一個一一的預告片,應該會剪出各種樣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