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金馬奇幻】夢遊交易所Sleep Dealer (2008)

又是一部被騙名給混淆的電影。《夢遊交易所》既不夢遊、也沒有在交易,我覺得片名改做「代理人工廠」應該是在適合不過了。(代理人一詞請參考《獵殺代理人》)。故事說明未來世界每個人身體上都可以裝有「節點」,一個類似插座孔的東西,透過這個孔,人們便可以與電腦連結,可以遙控遠端的虛擬分身、將所見所聞的「記憶」存在電腦裡,人與人之間也可以透過傳輸線直接交流。其實這不算太有創意的梗,不過當這樣的故事架構套在「美國/墨西哥」兩個政治、經濟、種族、資源分配都有相當多衝突的國家上,就會產生一些有趣的效果。
在墨西哥的工人如果想要賺更多錢,就要設法在身上裝節點,到《夢遊交易所》提供虛擬的勞力給美國,你的分身可能是在LA蓋大廈,或是在紐約的工廠工作。人們傳輸到網路上的「記憶」也可以提供他人下載觀賞,成為另類的賺錢方式。雖然有一些還算有趣的點,可是感覺都不是講的很深入,畫面的部分還算ok,但也不到非常驚豔,我再看完的第一瞬間,竟然是有點「無感」。散場時觀眾們也紛紛討論「自己是何時睡著」之類不著邊際的話題,對我而言稱不上不好看,只能說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吧!這種無奈感在各影展來個一、二次也是難免阿。

2 comments:

Kate Lee said...

我還聽到有人很得意的說:「我都沒睡耶!」有一種現在是什麼情形的感覺...XD

rabbit44 said...

其實這片不無聊,只能說沒那麼好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