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7, 2010

【2010金馬影展】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2010)

改編自日裔英籍小說家石黑一雄的同名小說《別讓我走》,也是這次金馬片單一出現,二話不說馬上納入片單的選擇,因為在得知這部作品被拍成電影前沒多久,我才剛看完原著小說,被整本書散發出的英國特有的陰鬱潮濕氣息、優雅哀傷的回憶錄筆法給吸引。加上Carrie Mulligan那種療育系的溫柔特質,相當符合我心中Cathy的形象啊!

這是一個很不科幻味的Sci-Fi故事,以一個培養複製人的英國鄉間私立學校做為背景,描述了一群複製人自我探尋的成長歷程,以及一些無奈的、沒有未來的感情。透過這群青年努力想要在有生之年愛人、想要繼續活著的願望,我們思考:我們何德何能可以為人?靈魂存在什麼地方?

我很喜歡「藝廊」的概念,學校收集小複製人們的藝術創作,想看看這其中是否看的見靈魂,靈魂讓人獨特,擁有獨特靈魂的人又何以為複製人?我覺得這個概念很迷人,與艾西莫夫幾個機器人短篇探討的概念有不謀而合的趣味。

這是一個很詩意的小品作品,看的時候只要放感情就好,不要用太理性的邏輯審視不然你會發現BUG沒完沒了。整部片拍得不慍不火相當符合石黑一雄一貫的筆調,不會把這個議題處理的太煽情(看過長日將盡嗎?就是那種緩慢的基調),每一幕都美得像油畫一樣,英國的鄉間小徑、海邊...,Carrie Mulligan的口白讓人心碎。

三個主要演員都很棒,Carrie Mulligan詮釋的Cathy早慧寬容;keira knightley飾演的Ruth強勢、倔強又美麗,很符合她在我心中一貫的形象;而新一任蜘蛛人Andrew Garfield飾演的Tommy時而被動壓抑、而時狂爆無法控制情緒,三個人的演出都很恰如其分,我覺得在形象上相當接近原著小說給我的感覺了。

整部電影硬要挑缺點,可能是因為長度的關係,剪去了幾個小說中我很喜歡的重要橋段。首先是將Cathy聽著錄音帶歌曲《Never Let Me GO》抱著抱枕幻想自己未來會有個小孩,老師偷偷偷看這一幕結果落淚的橋段,小說中老師的角色是開啟主角們的童年開始意識到:我們似乎跟別人很不一樣的重要關鍵,電影裡的老師角色變的非常雞肋,也使得她直接在課堂上跟學生們說明大家未來都會被帶去捐贈,以致於被革職的劇情有點太匆促。

另外就是卡帶的梗也刪去非常多,因此Cathy和Tommy的感情戲沒有太多的鋪陳,另外就是對Tommy的描述也不多。Tommy的角色在最一開始的在操場被排擠和最後發現可以緩娟的願望破滅後,都有兩場放聲狂亂嘶吼的戲,小說裡Tommy在那一瞬間了解了自己從小以來都會有的失序行為,是因為「說不定在內心深處我早就知道了,知道某些你們其他人不知道的事。」我覺得這個解釋相當動人,很可惜電影沒有呈現出來。

不過電影最後,Carrie Mulligan失去一切、知道自己也即將進行捐贈,而回到海爾森遺址遠眺遠方希望看到什麼奇蹟而落淚的一幕,仍舊讓人看得十分惆悵。

5 comments:

ChenJYu said...

原來那裡是海爾森遺址呀,一不小心又漏掉重點了:P

rabbit44 said...

還好啦,就當作是個英國鄉間也不錯!(不過的確是海爾森遺址,這也是CATHY最懷念的地方吧)

rabbit44 said...

阿阿!我又發現了一個處理比較不好的地方,是關於Cathy看A書的劇情。

如果順序是Ruth先外出找本尊,看到後很生氣說:我們的本尊才會不是這種人!我們要去貧民窟找,那些妓女、酒鬼才是我們本尊!

之後才演出Cathy看A書要TOMMY一起加入,原本以為是尋求刺激但其實不是,以及TOMMY最後解釋CATHY當年的行為,好像比較合理厚~~~

我忘記小說的順序了,可是我記得TOMMY最後解讀CATHY的行為讓我又恍然大悟的感覺,覺得好像很順沒有這種違和感~~~(我建議電影重剪一下好惹~~)

Kate Lee said...

上院線可看的參考片單請加一部《烈火焚身》!

rabbit44 said...

目前統計有我愛故我在跟烈火焚身!(希望我可以力行「日後上院線會看」然後都去看這個小心願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