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7, 2010

【2010金馬影展】鬼店 The Shining (1980)

因為實在很想在大螢幕上看一次《鬼店》,因此算是硬著頭皮選了午夜場,《鬼店》實在熱門,連午夜場的票都被秒殺!不過看之前我實在很怕自己看到睡著阿,還衝去7-11買了一堆零食提神。(我只要累起來,不管電影多刺激多好看就是照睡不誤@_@")

在影展看老電影的好處就是,往往可以看到數位修復後的畫質超清晰版本,記得之前看高達的《狂人皮埃洛》畫質也是好到讓人落淚,加上大螢幕的聲光效果,的確是可以看得過癮,但看完走出電影院午夜1點多也的確是讓我哈欠連連...。(好加在今年金馬我第一天看的兩場都是好片!)


這片實在很有名網路上落落長的精闢評論一堆,加上為了抵抗睡眠吃了過多的魷魚絲,我也寫不出甚麼太有深度的想法。英文片名The Shining說的是一種特殊的能力,我看網路上有人說這是一種預知的能力,不過我們看完後討論,比較傾向解釋成一種人與人之間不需透過語言即能溝通的交流,進一步詮釋,主角一家與這棟孤絕的大雪中的飯店也產生一種非語言的「交流」,體驗了這棟飯店的過去,並陷入了今昔交錯的瘋狂混亂。

史丹利庫柏在美術上非常用心,設計出一個宛如巨大迷宮的飯店,許多長廊上的景象都讓人產生非常不舒服的違和感。整個飯店就是有一種金碧輝煌卻死氣沉沉的孤絕感,配樂也讓人很不舒服,特別是那種嗡嗡的特效讓人就是覺得大難臨頭。看的過程我的婆娘性格很想叫那個小男孩Danny別到處亂跑啊!要遇鬼了你不知道!>"<
傑克尼克遜的演技真是好到讓人想扁他、媽媽長的就是一臉崩潰樣,所以演崩潰非常適合,小Danny很可愛又機智是個好孩子。幾個經典畫面真的非常精典,血淹飯店、牽手出現的姐妹鬼魂、樹牆迷宮,以及Here comes Johnny那幕,雖然犧牲睡眠但相當值得。

7 comments:

ChenJYu said...

這篇文章提供了一個我完全沒想過的觀點: http://mypaper.pchome.com.tw/derek0316/post/1476683

ChenJYu said...

這是Jack在廁所裡跟Delbert Grady的對話: http://www.imdb.com/character/ch0003324/quotes

rabbit44 said...

這人的觀點真的很特別耶!我完全沒朝這個方向去想~~(他想必歷史非常的好~~)酷!

Freeman Wang said...

這片太經典了!!!

rabbit44 said...

很值得在大螢幕上看一次!

Kate Lee said...

其實我還蠻喜歡血淹飯店的橋段,第一次看的時候怕的要命,後來再看就覺得好經典!

電影裡的小男孩現在已經不像小時候那麼可愛了...

rabbit44 said...

我朋友說小DANNY長大沒繼續演戲,變化學老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