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Weekly Cinema】2011.10.02-10.09

《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2009)★★★☆
我向來滿喜歡戴立忍的演技,但沒有想過他的鏡頭(他眼裡的世界),別有一番苦澀的台灣社會底層小人物滋味。開頭一場廟口乩童起乩、民眾圍繞觀看、紛亂雜沓的人聲與面孔...這個畫面拍的很有感覺,刻意使用黑白冷調處理的鏡頭,也有一種帶著冷酷遠視距離的態度。

《不能沒有你》用一個父女情深的故事說明社會裡的不公義,其實劇情上覺得編寫表現的普通(這個新聞算是我很有印象的),可能導演刻意要呈現的比較寫實的關係,有網友說戴導這部片很有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風格我也同意。我覺得在呈現警察、記者跟行政單位的冷漠的部分都滿直白的,最有韻味的可能是爸爸在水理由下往上看著女兒坐在船邊的鏡頭吧!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2011)★★★★☆
《賽德克巴萊─彩虹橋》(2011)★★★★
《賽》片從開拍前到上映後都話題不斷,其實對我而言想法很簡單,就是覺得台灣終於有一片能以多元文化的觀點呈現一個過去的事實、激發人民對歷史的省思、用不同文化角度去理解與認同電影了。(不只是單單去激發所謂民族認同愛國情操、或是陳述是非對錯黑白而已)。

研究所時期看了文化人類學的書,裡面講了一堆部落的人怎樣/都市的人怎樣,或是西方的人如何/東方的人如何...其實就是希望大家能用他者的角度學習理解並尊重異文化,我真的覺得要理解這些,來看《賽》片就對了!上下兩集比起來,我比較喜歡上《太陽旗》,情緒的鋪陳、文化觀點與衝突的堆疊都很有層次,把原住民的傳統講的很清晰。

下《彩虹橋》可惜的地方在於,一開始就太磅礡了,一般觀眾看電影情緒最高漲的時間應該是在1/2或2/3的時候,可是因為劇情是接連著演,所以一開始就很澎湃,我覺得賽族婦孺與花崗兄弟自盡的部分沒有把情緒推到頂峰有點可惜(但是小朋友們哭抱阿罵的部分還是讓人泣了Q_Q),花崗一郎的演技很棒!巴萬的演技也是!中年莫那就不用說他是主角!這三位入圍金馬最佳新人我很滿意,誰得獎都非常非常棒。另外馬志翔演的鐵木瓦力斯也讓我看到相當入迷,到死前最後一刻都在跟自己童年埋下的幻覺搏鬥,非常傳神。

當然《賽》片也不是沒有要改進的地方,特效、動畫、劇情的安排...都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看到台灣可以拍出這樣一部電影,心裡默默湧現「太棒了」、「台灣電影終於又到達了另一個層次了」的心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精闢! 哇尬意~~~ 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