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2011 金馬影展】萬花嬉春 Singin' in the Rain (1952)

「Make them laugh!!」

《萬花嬉春》是一部關於歌舞片的歌舞片,50年代拍了一部爛默片的好萊屋男演員,企圖用歌舞片挽救自己的演藝事業,同時也產生了對身為一個好演員的認同、以及對愛情的追尋。所以我們看的歌舞片段不只是超脫常理的表達方式,同時也是劇情裡的拍攝鏡頭。而這也是一部關於電影工業轉變的電影,生動地描述了默片時代的好萊屋受到有聲影片技術的衝擊,影響了演員表演方式、導演導戲方式和電影製作的方向。

看完像做了一場美好的美國夢(美國電影真的是用來做夢的啊!),讓我膚淺地不停大喊好好看!(片尾同時響起本次影展我經歷最熱烈的掌聲)真不愧是影史上票選的荒島電影第一名阿,任何片段都不無聊、目不暇給的歌舞、幽默機智的對話,我真的覺得如果我一個人被放生到荒島帶著這片應該可以活得很好。

男主角Gene Kelly飾演的Don是一個從滑稽歌舞演員陰錯陽差當上特技演員、再意外當上男主角的好萊屋默片一哥。Gene Kelly笑起來就是那種典型的美式帥哥,笑容很迷人,他跟男配角Donald O'Connor號稱史上最完美的踢踏舞雙人搭檔,一個俊美一個活潑討喜,youtube上可以看到非常多兩人搭檔的踢踏舞脫口秀,真的是非常精彩!


女配角Debbie Reynolds非常開朗俏麗,長相和角色性格都很討喜,我也很喜歡(有一種溫蒂漢堡的感覺)。如今雙搭檔皆已離世,三人一起表演的《Good Morning》的歡愉,只能成為60年代美國人心中一個永恆的共同記憶。

《發聲練習》這段是我很喜歡的一段演出,結合跟老師學發音的繞口令練習,語言的節奏和踢踏舞結合實在很趣味,看完想跟他們在ending一起大喊「A」!



下面是在《萬花嬉春》上映後產生了一系列很棒的踢踏舞脫口秀片段!不但結合歌藝、舞技,還融合了幽默風趣的對談,整個是一絕。(以前的Talk Show好好看!)



電影裡也演到了好萊屋演藝圈內幕,像是演員總是會亂唬爛自己的生平與出道經歷,和那些不為人知的代演代唱。其中Lina請Kathy代唱的一段,結局相當大快人心,但也點出了許多經典作品的背後都有不知名的電影工作者默默燃燒自己的才華卻沒有觀眾知道,不知為何讓我想到當年奧黛麗赫本的經典名曲Moon River,也是由他人代唱、所以無法獲得奧斯卡提名的這個陳年軼事。

2 comments:

Kate Lee said...

妳以後被放生到荒島什麼都不要帶,我會寄這部片給妳!

rabbit44 said...

阿哈哈哈哈哈好~順便把我的MP3 Player寄來感謝~~: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