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2011 金馬影展】梅里葉魔幻電影音樂會

「電影是最迷人的魔術。Georges Méliès(1861-1938)」

自從1895年,法國的盧米埃兄弟(Auguste Marie Louis Nicholas & Louis Jean)改良了愛迪生發明的西洋鏡,並在法國巴黎卡普辛路十四號大咖啡館的地下室播放了第一步短片開始,電影,就成為人類文化中一個更能展現我們對世界想像的媒介。隔年,法國電影大師喬治梅里葉受到了啟發,開啟了他500多部默片的創作生涯,其中甚至包含了電影史上的第一部科幻片「月球之旅」的誕生。

我不知道Michel Gondry是不是受其感召,但我敢保證他一定愛死了梅里葉精湛的手工電影藝術,不但編、導、演、製片發行一手包辦,那些奇幻到不行的機關與景片也都是全手工製作,簡直就是sweded精神的祖師爺。

金馬影展這次超級用心,不但帶來16部短片集錦,為了讓觀眾更能體驗上個世紀(真的是100多年前)看默片的氛圍,特別請來梅里葉的曾孫女做為說書人,她用活潑生動的語調向大家介紹每部片的主題,並視情況加上一點點台詞。而梅里葉先生的曾曾孫子本身是一位相當傑出鋼琴家,他就在電影院現場為短片彈奏鋼琴配樂,精通古典、爵士、法國香頌等不同類型鋼琴曲目的他,讓這場限量版的電影播映,當場轉變為史上絕無僅有的表演藝術。

喬治梅里葉的魔幻默劇短片題材其實非常多元,除了科幻,政治、宗教、童話、中世紀的公主與女巫、異文化的想像(中東)、海底世界、魔術師與音樂家...等都是他熱愛的題材。

我很喜歡他使用一些在當時很前衛的拍攝技法(例如重複曝光)搭配一個簡單的情境,就能呈現出無窮的想像空間和獨道的法式幽默,像是他本人重複曝光7次的一人小樂對我就很喜歡,另外像是《蛹與蝶》、《神奇撲克牌》、《世紀末印象派》等都是我滿喜歡的短片。而被國際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文化遺產的影史上第一部科幻電影《月球之旅》,更是必看的經典。(一定要看看太空船是如何降落到月球的,月亮的臉非常機車很趣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