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2012 OSCAR影展】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 This Must Be the Place (2011)

大部分公路電影裡的主角們,無論是有目的還是無目的的前行,都多少流露出一種失去生活目標或追求虛無的茫然感,而我們也是透過這些角色享受人生中很難去體驗的瀟灑,然後毫無意外的,這終將成為一趟自我追尋之旅(就算結果導向悲劇或死亡,主角們通常也大徹大悟地燃燒生命了一番)。


如果這就是一趟公路旅程必然的經過與結果,那我們究竟還期待看到甚麼?《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這部電影裡,比起旅程本身,西恩潘飾演的退休搖滾樂手Cheyenne或許才是整部電影裡最奇異、最有意思的焦點。


導演透過一個不快樂的退休搖滾樂手,住在豪宅每天看股票,吃著微波食品,偶爾與消防隊員老婆打打壁球,他無力避免青春的流逝、時代的汰換,肩負著對生命的自責(歌迷自殺)、投射到有所缺憾的父子關係、再帶著一股復仇的驅動力(想要找到當年虐待父親的納粹),踏上了一段從都柏林→紐約→新墨西哥→猶他州的旅程。

Cheyenne與身邊幾個週邊人物的關係沒有說明,待觀眾隨著劇情察覺,我覺得喜歡追根究柢的人對這點可能會有點痛苦,但像我這種不求甚解的人到是很OK,其實看到最後我也沒在care他到底是怎麼找到那個納粹的了。我覺得這個導演的強項在於幽默感的描寫,角色之間的互動與對話都很自然,幽默感也很高明,出奇不意的笑點讓整部電影的節奏明快許多。電影裡有許多的Quotes,或許也會讓人覺得稍嫌說教了一點,但無論如何,清爽的視覺景色與絕佳的配樂(這張原聲帶讚)也多少沖淡了這些比較生硬的部分。

像是在新墨西哥洲與小胖弟Tommy一起表演這部片的片名兼主題曲This Must Be the Place》的橋段我非常喜歡,特別是Tommy一邊唱、Cheyenne伴奏、媽媽躲在一邊泫然欲泣的場景真的非常動人,我後來上youtube找了歌曲來回味,但老實說無論是原唱Talking Heads還是Arcade Fire的翻唱版本,都沒有電影裡這個片段來的讓我印象深刻。

我覺得西恩潘將Cheyenne這個角色也詮釋的別具另類幽默感(當然我相信戲精如他,這角色對他來說應該只是一塊蛋糕而已),不只是濃妝豔抹的外表讓大家驚喜或驚嚇,他有點刻意聳著背以及三不五時發出野口般的吐槽冷笑真的很有趣,而且他過往的表演模式向來比較外放有張力,Cheyenne其實大多數的時候是一個有點冷眼旁觀、淡漠的怪咖性格,這些細細小小的差異也讓我看到挺不一樣的西恩潘演技。


「問題在於,轉眼之間,
我們從『我將來要做甚麼』變成『這就是人生』。」

或許這就是我們對公路電影所期待的,踏上一趟未知的旅程,享受一切有意義無意義有目的沒有目的的隨機偶發事件,遙遠的感觸或是模糊的恐懼與痛苦。重新站在一條只有自己的筆直道路上。

人說經歷了這一趟,讓你脫汰換骨變成全新的人,但也許卸下的,是長久以來我們一直以為是現實或又名為事實、成就的東西,旅程結束的時候,我們只是回到最初那個一無所有的自己重新開始而已。

4 comments:

ChenJYu said...

小胖弟那句「很高興跟你合作」還蠻促咪的

rabbit44 said...

自顧自的唱起來也很促咪,「你在幹嗎?我現在只是在調音」。他整個是我喜歡的型XD

adibecky said...

「問題在於,轉眼之間,
我們從『我將來要做甚麼』變成『這就是人生』。」


請問這句是劇中出現的台詞嗎?

rabbit44 said...

是阿,Cheyenne跟餐廳女侍Rachel的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