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12

【電影】轉轉 Adrift in Tokyo (2007)

幸福總是悄悄降臨讓人無所查覺
而不幸卻總是毫預警地縱然降落

每年的年初我都會選擇一部具有暗示意味的電影,作為新的一年開端的鼓舞,像是去年的過年,我就看了《海盜電台》,現在想想實在有點莫名其妙,不知道選這部片的精神究竟為何,早已忘了是要鼓勵自己勇於衝撞還是期許自己別像Hoffman一樣一直發胖。今年我許了一個新願望,希望每天都能放慢腳步的度過,悠閒但充實,雖然我知道以我這個勞碌命的性格有點癡人說夢話,但在除夕的下午,任由眼睛滑過許多未看的DVD...最終我還是選擇打開了買了好一陣子的「轉轉」。

轉轉》顧名思義,就是一部在東京城市中轉來轉去的散步電影(我想大概算是公路電影的變化型吧)。不是跑步也不是騎腳踏車,而是一種帶著韻律感的步行速率,不太快也不太慢地看待身邊風景,在步行的輕緩速度中,我們感受平凡中的快樂、察覺不經意間的傷痛、享受美景美食的短暫歡愉、也被城市中每一次擦身的落寞包圍。

一部很淡卻也很有滋味的小品之作,再加上還有小田切讓,這一切不是太完美、太適合我的新年新希望了嗎?


我很喜歡三木聰《烏龜主婦出任務》和《時效警察》,他很擅長描寫平淡生活中的奇想與趣味,無論是上野樹理還是小田切讓,在他的鏡頭下總是惡搞得很自然。《轉轉》描述一個父親欠了債的大學生遇到討債男子,展開了在東京街頭散步的「償債之旅」...。兩人一路上走過了神社、傳統小茶店、榻榻米店、Cosplay俱樂部、算命的新宿嬤嬤、拉麵店、鐘錶店、時效酒吧、動物園...,走了幾天幾夜,兩位男主角神秘的關係也一路隨著劇情發展,而不斷釣著觀眾胃口若有似無地變化著。最後到了記憶的遊樂園,過往的回憶與偽裝的家人展生了親密溫暖的連結,我很喜歡雲霄飛車那一段。

「街頭募款一天可以募得多少元?」
「為什麼上班族拿錢包的姿勢都一模一樣呢?」
「開在街上的鐘表店是如何生存的?」

已經不再去思考所謂「沒意義的問題」的我們,或許也在不知不覺間少了大智若愚的心胸和一隻貓般的灑脫。

3 comments:

Kate Lee said...

感覺妳過一陣子就要背著背包去旅行了...

rabbit44 said...

先從城市裡的小旅行開始也許很不錯!

然後我最近又在想《超市夜未眠》的情結,也許如果我沒天可以不用睡那麼多覺的話,我就多了好多時間做想做的事,那到底要怎麼樣可以不要那麼愛睡覺呢?@_@

Kate Lee said...

電影裡很多硬漢大叔也都不用睡覺還可以上山下海的好羨慕!

為了不想那麼愛睡覺整個靈魂都投入到電影裡了真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