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2, 2011

【電影】海盜電台The Boat That Rocked (2009)

大過年看這樣滿滿復古氛圍的電影醉棒了!60、70年代的搖滾總讓人有種溫暖感,《海盜電台》裡對自由、藝術的解放與追求,在一年之初欣賞也是個很棒的開始。

與音樂有關的電影很多,但Richard Curtis的音樂電影總是溫馨動感到不行。03年的《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至今仍我的Best Christmas Choice,OST也是好聽到掉渣!09年的《海盜電台》則直接把6-70年代的保守與騷動(搖滾樂還被視為靡靡之音的時代),透過當時英國的大人小孩總在夜晚或工作休憩時偷聽一個在北海上漂泊的電台播放的搖滾樂傳神描述。這是一個漂流在外海的搖滾烏托邦,而我則是一聽到滾石的Jumping Jack Flash、The Kinks的Sunny Afternoon 就搖頭晃腦、手舞足蹈個不停

一船滿滿都是造型與性格迥異的DJ們。我個人平時也有固定收聽電台的習慣,對那種很愛拉低賽的 DJ最感興趣了!《海盜電台》裡的DJ們熱於分享生活中的各種瑣事:結婚、離婚、吵架、合好...裡面有狂野不羈的搖滾詩人、話很少歌迷很多的挑逗型午夜DJ、總是說著不好笑的喜劇DJ、看起來像個宅宅NERD卻意外有女人緣的胖子DJ、很斯文正經的氣象時事主播...,基本上光看他們鬥嘴鼓就夠好笑的了!XD

我很喜歡的演員Hoffman在裡面飾演一個綽號為「伯爵」的DJ,在船上具有不可動搖的領導型地位,直到有一天創台元老蓋文從美國返回電台(這傢伙有種大衛鮑伊的味道),兩人之間開始燃起了微妙的火花,懦夫遊戲是電影裡非常搞笑(幼稚)的一段。
因為是音樂喜劇,所以政府在裡面自然被描述成無腦的守舊笨蛋。致力於要消滅海盜電台的笨蛋部長對部下的一段經典名言就是:「身為政府的一份子,最棒的部分就是當你不喜歡一樣東西時,就立法讓他們變成違法的,譬如你的髮型,我要立法使大眾再也不敢剪這髮型。」諸如此類諷刺型的對話超多,如果喜歡英式幽默,這片真的超合胃口呀!

電影的最後也玩了一下鐵達尼號的梗,身為在海上漂流的一份子,船難自然是躲不了的劇本,但我只能說Richard Curtis連水沖進房間的一瞬間搭AC/DC的前奏都答得剛剛好,Bob跟Carl在海底進行黑膠搶奪戰的一段,有點可愛的超現實味,是整部電影裡我相當喜愛的一段。這麼一部歡樂的影片,結尾自然也是讓人忍不住揮拳說Rock & Roll啊!(JB怎麼沒演這片呢?)

喜愛英式6-70年代視覺與服裝造型的朋友,這片也是個必看,Carl超窄版花襯衫加毛背心與憋褲就是個帥氣的摩登少年;他小女朋友身穿A字小洋裝、妹妹頭加上各種彩色絲襪的造型,整個就是現在最流行的復古POP STYLE英倫女孩!影片最後的群魔亂舞也是我很愛的一段,基本上導演大概設想了觀眾看完應該也很想扭上一段吧!因此安排這個有趣的ENDING,希望我2011年也能繼續Rock & Roll, Peace & Love。

2 comments:

sh's said...

因你的介紹 而去圖書館借了這個電影
真好看
在週末的晚上
看完 突然很開心
謝啦!

舜雯 shou

rabbit44 said...

這片真的很歡樂

會有一種,第一次聽到喜歡的音樂的那種純粹喜悅: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