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電影】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 (2010)

《真實的勇氣True Grit》在美國不但拿到票房冠軍,超強口碑也成為柯恩兄弟票房最好的作品。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猜不透老美心態,覺得這真是一個奇特的現象,沒想到一部翻拍自經典文學(經典老片)的牛仔片可以賣翻天,恩,阿美利堅果然是一個個人主義與自由意識至上的國家。

而我則是自從看了柯恩兄弟的07年在奧斯卡大滿貫之作《險路勿近》,便對他們的作品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別是湯米李瓊斯渾然天成的無奈牛仔形象、冷酷無情又有著獨特黑色美學的妹妹頭殺手哈維爾巴登的演繹更是一絕。其中妹妹頭殺手與雜貨店老闆擲硬幣的一段讓人看得屏息不已。

如果很喜歡、很了解美國文學或歷史的人,看《真實的勇氣》應該會很有體會。這是改編自查爾斯波蒂斯的美國南方文學經典作品,描述1878年尚在大拓荒時代的美國西部十四歲少女,如何與一個酒鬼警探、一個德州警探深入荒野(印地安區,現在的奧克拉荷馬州)尋找殺父仇人的故事。

我一直覺得這個小女孩的角色很像誰,卻一直想不太起來...,上網瀏覽的過程中,影片的官方介紹替我找到了解答:沒錯,就是很像馬克吐溫筆下的頑童湯姆。兩個角色都有著絕對的正義與正直之心,機智又勇氣過人,樂觀、對未來勇往直前,有一種生猛的活力與膽識。

說到膽識,我與小郵差兩人都覺得《真實的勇氣》這片名實在過於普通,好像沒有翻出片子的況味阿。「Grit」有砂石、砂岩與「膽識」的意思,簡單講應該就是「你很有種」或「你真是條漢子」之類的,是一個非常屬於在荒野中討生活的人的形容詞,也的確,麥蒂身上流露出的不僅僅是魯莽的勇氣,還有著不凡的智慧與膽識。

其實跟《險路勿近》比起來,《真實的勇氣》比較像是老奶奶的床頭講古故事,是一製作精良小品,但在本屆奧斯卡全滅也不令人太意外。我沒看過傑夫布里吉的封帝之作《瘋狂之心》,但他在True Grit裡大膽挑戰約翰韋恩演過的經典角色,演出精湛。另外海莉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這個年僅14歲的小妞實在太讚了!!第一次演戲的她有一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同時還保有一種清新的感覺,只要不歪掉應該大有可為,好萊屋永遠有令人驚艷的羅莉阿!

既然是西部片也少不了西部風光,我非常喜歡這部片兩個遼闊的景致。一是傑夫布里吉帶著麥蒂夜奔的夜景,湛藍的西部夜景,藍綠色的月光灑下,有種義無反顧的美感;另一則是劇末,中年的麥蒂在微微飄雪的遼闊墓園離去的身影,這兩幕都極動人。從《險路勿近》、《刺殺傑西》到《真實的勇氣》,我想金獎/柯恩兄弟的御用攝影指導羅傑狄金斯應該是史上最會拍18.19世紀美國西部景象的攝影師了。

2 comments:

Kate Lee said...

Hailee Steinfeld在電影裡表現的很棒,整個已經有小巨星的架式了!

rabbit44 said...

不過比起來,我還是喜歡險路勿近多一些,險路勿近的氣氛太棒了!

看完這片,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找描寫拓荒時期的美國精神小說來看: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