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11

【電影】每個導演一定都有一部自爽的片─戀愛夢遊中 The Science of Sleep (2006)

我覺得每個導演,一定都有一部自己拍爽的片。我指的不是像鈕承澤的情非得已生存之道那種自肥路線的,而是不管劇情結構(當然通常也不管票房),大量放入自己喜愛的東西,只拍自己喜歡的東西,那些人物阿音樂阿故事阿男女主角阿都只是用來陪襯自己喜歡的東西。

這種創作的心態如果以咖啡來講的話,就是所謂的「本店特調」吧(老子全放自己喜歡的東西唷,不喜歡不要點唷)。不過就是這樣聽起來有點不負責任的調調,讓一些咖啡店更添個人特色,也讓某些導演一提到他的名字就覺得獨具魅力。

《戀愛夢遊中》絕對是Michel Gondry自己拍爽的一部片,這部片充滿了導演本人喜愛的各種元素:腦內的狂想奇想、手做美術、奇怪科學實驗、現實與夢境、百無聊賴的生活、奇特的愛情...,是不是在《王牌冤家》和《王牌自拍秀》裡都似曾相似呢?但比起另兩部片,《戀愛夢遊中》的劇情顯得更清淡模糊,淡到中間去上個廁所曬個衣服打個盹再回來看都還接得起來呢。

我覺得這部片應該帶有Michel Gondry小小個人自傳意味吧(他年輕時應該也跟男主角Steven用一樣的怪方式追女生的),在拍攝會議時,他應該也是拍著肚皮對他的電影美術群說:來吧!隨你們愛怎麼做就怎做!做出最Michel Gondry的畫面吧!

因此這部片的視覺美術就是必看之處了,(音樂也配合得很好)我特別他喜歡夢境裡的一切處理,和女主角Stefani亂的好有味道的房間,道具走的是非常Hand-Made的勞作風格,我想多少也影響了後作《王牌自拍秀》的rewind style。

如果這一切都還不夠吸引你,至少還有兩大文藝少年們喜愛的演員Gael Garcia BernalCharlotte Gainsbourg,跟他們一起談一場怪咖式的短暫戀情,做個六月的夢也不賴。

2 comments:

Kate Lee said...

我好喜歡這部電影,12個月的災難月曆也很有趣,原聲帶也很好聽,看完妳寫的文章又讓我想到當初看完的心情,有時候現實與夢境混淆不清也挺好的阿!

rabbit44 said...

12的月份的災難月曆我也好喜歡唷!不過掛在家裡好像有點不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