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2, 2014

【電影】奧斯卡前哨站之二

時間真是飛逝!居然馬上就要奧斯卡了,既然名為「前哨站」不趕在頒獎前發一發不行阿。而且沒有奧斯卡光環加持的心得應該更真實,畢竟我也是個三心二意的傢伙。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2013》

「你會什麼會來同志酒吧?」
「我說過,我是跟著路人偶然進來的。」

「你知道的,沒有偶然這件事。」

不知道有沒有人計算過坎城金棕櫚得主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正相關比例?總而言之,從去年金馬搶票失利、一直殷殷期盼的片,終於在幾個月後看到了。在看這部片前我還意外地先看了原著漫畫,法國年輕女漫畫家Julie Maroh的畫風算是滿有個性的(不是唯美派),人物造型稱不上好看但很有個性、敘事也很有味道,劇情算是滿強烈的,看完漫畫時還想「這劇本若沒改好,應該會拍得滿煽情的」。

結果電影完全呈現了另一種風情,導演Abdellatif Kechiche依然十足本色,略顯鬆散的電影節奏、部分片段會毫無節制的拍攝過長、還有一些像是善用飲食與大量對話情節的手法,都看得到從《家傳秘方》延續下來的個人特色。導演選擇了漫畫中兩個主角的某一段人生歷程放大成電影,初看覺得不甚過癮,但結尾大量的留白充滿無限想像空間,也更添惆悵憂鬱之色,現在回想起來也頗有餘味。

這部片對我來說最對味之處,絕對是兩個女主角,導演選得非常非常好,兩個人很有火花,特別是新人Adele Exarchopoulos 本名竟然跟劇中女主角同名,簡直就像是量身訂作的角色。她的戲份非常重,卻演出得很自然,我覺得她的嘴角非常性感,兔寶寶牙也很可愛,劇中哭戲都很有感染力,很喜歡她躺在藍色海洋中的一幕,像是懷念藍色的無限溫柔。另外導演幾乎把原作中出櫃的痛苦這件事降到最低,也有超乎意外的效果,故事從少女自我探索出發、去經歷一段愛與寂寞的關係,電影的調子處理的很清新,我想不管觀眾的性取向為何,應該都能看得滿有共鳴的。


 《內布拉斯加 Nebraska,2013》

這趟旅程,無關獎金。
「我只是想留點東西給你們。」

一開始《內布拉斯加 》沒引起我太多興趣 (很殘酷地承認老人過多的電影對我本人比較沒有吸引力XD),直到看到朋友對這片下了個註解「像是小太陽的願望」,我才發現我的偏見可能會錯過一部好片。

人說老人就跟嬰兒一樣,生理機能脆弱、固執、又難以溝通。當老爸爸拿著一張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中獎通知堅持要千里迢迢返鄉去領取彩金,做子女的該怎麼辦?老爸爸憑著一股不達目的善不甘休的氣勢,拖曳著家人,一個接著一個,走進了這趟荒謬的公路之旅。回到那個曾經熟悉卻又陌生的故鄉,受盡人情冷暖、嘲諷訕笑,但當他頹喪地帶著贈送的帽子決定回程時、一路累壞的兒子卻決定賣掉房車換來一台老爸念念不忘的卡車,簡直就是讓人又哭又笑的高潮,讓這部原本來人看得胸悶的電影,瞬間感受到開著車窗兜風般的爽快。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別把生命中有勁敵這件事當成一種詛咒,
那也可能是一種恩賜。
有智慧的人從敵人身上得到的,
比愚者從朋友身上得到的更多。」

如果沒記錯,朗霍華這部片今年奧斯卡沒入圍、或幾乎沒入圍什麼獎項,不知道問題是差在哪個環節?(片商不夠力?)被許多人稱為最大遺珠,所以也列在這裡一起寫一寫。這片對我來說也是光看海報、劇透或是預告都毫無吸引力的一品,而且主角造型還有種復古的情調,讓我忍不住心裡OS:上個世代的賽車片會好看嗎?但因為PTT電影版上熱推,租來看後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熱血沸騰。

整部片劇情超流暢,沒有花俏的敘事,就是菜鳥賽車手一步步從B級賽事走向F1大賽的歷程,結構嚴謹層層疊起醞釀,幾個危險的賽車場面拍的很刺激。2位演員都沒有我的眼緣卻也發揮得很好XD,把一對性格、私生活、對賽車精神詮釋皆天南地北迥異的對手,從互看不爽到最後微微相惜描述得很動人,也是把男性浪漫發揮到極致的一品阿!看完之後忍不住找了好多歷史的資料來看,這種「不期不待」看完卻很喜歡的反差感真不賴。
----
期待明天的頒獎典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