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14

【電影】唯愛永生(噬血戀人) Only Lovers Left Alive (2013)

完美的選角、完美的攝影、完美的配樂、充滿暗示性與符號性的劇情設定,不過老實說,這卻是賈木許的電影裡我比較沒感覺的一部 (我真是不討喜的觀眾)。可能我已經習慣不是那麼「完美」的賈木許作品:素人演員、在戲裡看起來怪怪的好萊屋明星、黑白粗粒子影像、遊走在真實生活中的黑色幽默。

我覺得《噬血戀人》是完全沒看過賈木許作品的人,很好入口的一部,尤其如果觀眾是個喜歡Tilda Swinton的小文青,應該會覺得被她咬一口也無所謂。不過如果你已經看過很多部賈木許,應該可以理解我,再看完了《噬》片,感受到的是:《鬼狗殺手》、《咖啡與煙》、《破碎之花》...真是太好看了阿。

賈木許作品裡的吸血鬼,除了動作快了點,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本事,特別是他們躲藏在一種被人類社會所迫害的危機感裡。與其說喝血、不如說他們彷彿在品嚐一種違禁的美酒或藥物,姿態優雅、小口珍稀、嗑完充滿愉悅的渙散。

不得不說女配角Mia Wasikowska的星運好得驚人,都跟很有風格的一線大導合作。但我現在還是最喜歡她在《慾謀》裡的演出,這部戲裡就是恰如其分不討喜的調皮吧XD 

You've been pretty lucky in love though, if I may say so.

這片戲的配樂依舊好聽到掉渣,我特別喜歡主角們最後回到摩洛哥在一個小酒館看到的表演,這個女歌手真的太魅惑人心了,像蛇一樣。這個女歌手叫Yasmine Hamdan,是一位黎巴嫩歌手,我覺得她的演出是這部片的完美句點,也稍微彌補了我心中的不滿足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