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8, 2014

【電影】 地心引力 Gravity (2013) 起飛就是降落,降落就是起飛

在外太空中,生物無法存活。

這張圖是整部電影中我最害怕的一幕,珊卓布拉克飾演的女主角Ryan在太空船遭遇衛星殘骸碎片攻擊後,不小心脫離了繩索越飄越遠的畫面,她在極度慌亂中必須找到自己的定位點、對著無線電無止盡重複呼叫等待救援,然後氧氣只剩下10%...,《地心引力》這部電影雖然只有90分鐘,兩個演員,卻依舊緊湊到讓人冷汗直流。

電影開場沒多久,就讓觀眾見識到所謂宇宙的浩瀚無邊,何謂被黑暗吞噬、天旋地轉,只有你一個人即將死在無人知曉之地的恐懼。女主角Ryan不斷奮力求生又不斷遭受打擊,失去所有夥伴,好不容易進入俄國的太空站加滿氧氣,卻發現太空船已沒有燃料;千辛萬苦再度燃起求生意志登上中國的太空船,卻又遭受第三次的殘骸攻擊。儘管俯視地球全景美不勝收,「絕望」與「無力感」卻是這部電影最強烈的顏色。


為什麼要活著?
「伊利諾州的人晚上八點都在幹嗎?
那裡沒有抬頭看星空時會想念妳的人嗎?」

導演想講的是「生存」這個長青議題,卻把場景拉到外太空,在絕對的寂靜與黑暗中,外在的生存本能其實映照的是內在的意志。

選擇外太空人這種充滿未知挑戰的高危險性工作,需要很純淨的勇氣,不只是nothing to loose的氣魄,而是相信自己一定能活下去的正能量。Ryan帶著失去女兒的受傷心靈在外太空工作,地球對她來說是個毫無眷戀的地方,但當她發現真的要一個人死在外太空時,卻對著無線電另一端的陌生人哭泣了起來。也因此當她最後赤腳重新站在陸地上,感受到身體無比的沉重、再一次感受到了gravity,表情卻是無比的喜悅。

喬治克隆尼宛如神蹟的片段是電影中非常重要的橋段,解釋了Ryan為何能重新振作、能笑著回憶女兒、找到了再一次努力試著回家的理由,你可以關閉所有系統、燈光、忘記所有人,這裡很安全,在這裡沒有人會傷害你。為什麼要繼續活著?活著有什麼意義?不過,如果地球上還有一絲是情讓你心存掛念,你就必須抓緊時間趕快回去,享受這次飛行吧。你必須回到地球重新展開生活。」躲在舒適圈什麼都不想地消失很容易,流著淚繼續看人生風景很困難。


「你喜歡太空什麼?」「我喜歡它的安靜。」

我很喜歡Ryan抵達俄國航空站,累的脫去太空衣蜷曲身體的畫面,像是待在子宮裡的安全感。《地心引力》雖然是不折不扣的科幻災難片,卻充滿人生旅程的隱喻,欣賞時充滿代入感,內心會很澎湃、感同身受。但就算只是想要得到感官娛樂,3D效果也非常精緻,除了可以享受模擬外太空漂流的快感(有許多很棒的第一人稱視野畫面),也能體驗被大片殘骸攻擊的刺激。

 「這個故事...只會有兩種結局,一種是我帶著傳奇故事活著降落,一種則是接下來十分鐘被活活燒死,無論是哪一種,都無所謂,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這會是一趟很棒的旅程,我準備好了。」

6 comments:

Joy said...

你好會寫喔~~
我看完的時候都沒想到這麼正面的意義....我一直都在想,為何要讓Ryan活著....:P

rabbit44 said...

美國人嘛XD一定正面的阿~~~ 但你應該也覺得這片好看吧!

Joy said...

我覺得還可以 視覺效果很不錯 但故事情節不是很得我胃口 (因為Ryan最後活下去@@):P

rabbit44 said...

XDDDD 我就愛她活下去!這樣電影最後大大的「GRAVITY」打出來才有呼應啊!

ChenJYu said...

看完覺得有地心引力真好XD

rabbit44 said...

down to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