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4, 2014

【2014金馬奇幻1】凶惡 The Devil's Path (2013)

改變自日本真實的社會案件,由一個記者採訪死刑犯開始,死行犯心有不甘拱出幕後藏鏡人「醫生」以及幾起未爆案件,才發現這個犯罪組織,專找家中有麻煩老人的家庭共同攜手行兇,分贓保險金。山田孝之飾演的記者在深入採訪的過程中,私生活的壓力與陰影也一點點擴散開來。

我覺得這片的取材很有園子溫喜歡的那種詭異社會案件路數,但導演白石和彌將電影處理的相當冷冽陰暗 (虐殺場面不少,但與園子溫很OVER的調調不同),看的過程頗不舒服。但讓我覺得最毛的還是Lily Franky的超強演技!我不久前才看了《我的意外爸爸》阿,他裡面是個好鬥陣的鄉下爸爸阿。總之,這部的Lily Franky演得太邪門了。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節奏,前後分成兩段最終合在一起,算是平平穩穩。但我覺得電影找了一個很棒的切點去詮釋人性中「被壓抑卻不由自主湧現的惡」:和犯罪組織攜手幹掉酒鬼父親的家庭 VS 照顧山田孝之阿茲海默症母親而陷入極度痛苦的妻子,裡面有幾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一個是酒鬼家庭跟犯罪組織通完電話「用酒精把他灌死吧」,一家人沉默裝作沒事的繼續吃飯;一個是山田孝之的太太拿出離婚證書時說「早就想告訴你,其實我常打你媽」,這些都是建立在同理上的殘酷。最後Lily Franky對山田孝之說:「最希望我死的...其實是你吧。」山田孝之發瘋似的追案,想繩之以法 (消滅) 的...是不是來自自身、最後把母親送去老人院、無法承受的惡 (罪惡感) 呢?

總而言之,我的2014奇幻影展,一大早在這部可怕的日本電影中揭開了序幕 (默),看來這次也會有許多有趣的觀影心得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