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14

【2014金馬奇幻6】巴黎野玫瑰 37.2 Le Matin (1986)

這個名叫Betty的女人一腳踢開門,丟下行李在門口,打扮火辣、充滿笑意的問你:「我漂亮嗎?」電影是這樣展開的。似乎預告了接下來全部劇情將被這個充滿魅力的瘋狂女子給佔據。

《巴黎野玫瑰》當年代表法國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僅是演員表現奔放精湛 (幾乎是男女主角的生涯代表作 )、劇情轉折相當戲劇性,是部兼具感官與藝術感的情色巨作,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法國」─或者說它似乎代表了某種法國女人 (或法式戀情) 的浪漫激情想像:愛時濃烈化不開願意跟你遠走天涯、恨時放火摔東西自殘跟你玉石俱焚,不過這種女友...交往起來只能說折壽阿。

這部電影被小金馬列為超限制級,老實說我覺得沒麼誇張,除了男女主角動不動就正面全裸外,沒什麼真的很限制級的地方,而且男女主角的身材都超好,其實挺有美感的。

我很喜歡戲中兩人對坐彈鋼琴的橋段,那段琴音散場時仍在我耳裡不曾散去,我覺得是這部電影最溫柔的時刻,對照結局也更顯感傷。劇情安排上算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高潮起伏,演到四分之三左右時我原以為會是happy ending,男主角的作家夢也許不見得會實現,但兩人會有個小家庭之類的。沒想到女主角懷孕夢想落空後劇情直轉直下,她坐在餐桌前、整張臉像小丑哭花、整個人喪失心志發狂的那幕,觀眾應該都跟男主角一樣驚駭 (而且我印象中曾在後來的電影裡看過類似的致敬畫面,這一幕真的很有power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英文片名取為《Betty Blue》我個人非常喜歡,相當有電影結局感傷的情懷。

演女主角Betty的Beatrice Dalle是整部的大亮點,身材太好了不斷裸體大放送,長的不算特別漂亮卻相當有特色。在這部電影的巨大成功後,成為法國影壇的性感謬斯,媒體盛讚她兼具藝術家與搖滾巨星的特質,不過之後似乎沒有太多知名的作品。男主角Jean-Hugues Anglade在這部之後還演了《瑪歌皇后》《機動殺人》,現在也是魅力老帥哥一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