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6, 2014

【2014金馬奇幻3】彗星來的那一夜 Coherence (2013)

每年看小金馬,就是希望可以看到低成本、高創意的作品,今年果然又有中獎的感覺!《彗星來的那一夜》我在第一次看片單就很有興趣,是我喜歡的科幻驚悚類型,加上聞天祥的大力追捧,週日這場呈現了完售的爆滿人潮。

我對於日常生活中的奇怪小驚悚 (世界奇妙物語STYLE) 的創意電影毫無抵抗能力,這片在劇本、電影氣氛、引用的概念和理論、演員表現上都非常精采。

表面和諧、私底下關係各自糾結的8個友人,在彗星通過地球的那一晚進行了聚會,大家興奮的說著以前彗星經過地球時曾引發的各種奇怪傳聞,而真正的怪事也接二連三展開...。電影裡引用了著名的量子物理學理論薛丁格之貓,將一隻貓與一盤毒藥關在一個盒子裡,除非我們打開盒子,否則活貓與死貓兩種可能性,將同時並存與宇宙之間。這部有趣的電影,決定將盒子裡未打開的所有假設,一口氣全部癱在觀眾眼前。

電影裡有幾個我很喜歡的劇情亮點,營造出緊張氣氛的高潮。八個友人中,有兩批人馬因為離開房子去找電源而產生了「變數」,女主角小愛發現友人裡有人來自第二、甚至第三、第四個平行宇宙,這邊真的超驚悚。第二個我很愛的轉折,是當小愛發現先生不忠,友人們又因恐懼吵成一團,決定獨自離開房子,在大停電中的社區跑去一家一家偷看,看看存在於其他平行空間的「我們」過什麼樣的日子:有的也是因為恐懼吵成一團、有的甚至發生暴力事件...,直到她看到了某一個平行宇宙裡,大家非常和樂、她與先生也非常恩愛,她決定幹掉那個平行宇宙裡的自己,去取代那個位子...。

我覺得第二個劇情轉折設計非常的好,一瞬間你懂了導演的把戲,他一口氣揭穿所有可能,然後你知道這個故事其實無關科幻災難,講的還是現代人分崩離析的關係,電影瞬間從對未知世界的恐懼,轉為犯罪驚悚的謀殺基調。比較可惜的是結尾,我覺得有點太過,一夜瘋狂後醒來大家都有點恍惚,小愛發現車窗被打破,以及撿到兩枚一樣的戒指,這已經足夠說明發生的事其來有自,安排了另一個小愛打電話給她丈夫,明目張膽的恐懼反而有點破壞了這部電影的餘韻。

另外散場時聽到很多人說女主角長得很像年輕的茱莉蝶兒,其實不只女角,裡面好幾個演員也都跟好萊屋演員很像,這是不是也是導演的小把戲就不得而知了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