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2014金馬奇幻7】上海異人娼館 Les Fruits de la passion (1981)

看奇幻影展沒選部cult片好像怪怪的,畢竟奇幻影展本身就具有「獵奇」的精神,不看點珍稀怪片怎對得起辛苦的選片人,加上自己實在很喜歡江戶川亂步那種開創先河的日式奇情風俗、又很好奇導演寺山修司的代表作:《幻想圖書館》若是電影化會是甚麼樣的怪異光景?...種種原因下,《上海異人娼館》居然是我今年影展第一部選入片單的電影。

《上海異人娼館》改變自60年代的知名情色文學《O孃的故事》,講述一個白人少女O為了向愛人 (賭場老闆) 證明自己的愛情,自願去妓院當妓女的故事,充滿SM、窺視、虐待、謀殺...等元素超具話題性,在當時也對西方的性解放運動有著推波助瀾的影響。

由寺山修司這位身兼詩人、攝影師、評論家、作家、編劇、電影導演的日本超前衛派創作者 (原諒我自行加了個『超』以表崇拜之情) 改編,加入了更多東方情調和詭異的幻想場景,整部電影有著一股難以言喻的荒謬怪誕,像是白人女子坐在上海風情閣樓裡的視覺印象、或是中、日、英文交雜的對話情境,我特別喜歡劇末一個妓女死在一座大鋼琴上從河中浮現的畫面。

電影使用的符號或語言,現在來看也許不是特別新穎,但在1981年拍出這樣的作品可稱得上是驚世駭俗了。他的視覺風格影響了一大票後繼藝術工作者,像是很多人喜歡的獵奇漫畫家丸尾廣末,我多年前看的三池崇史《鬼伎回憶錄》裡虐待的橋段也有《上海》一片類似的調調。

比起電影,寺山修司的攝影作品對我來說更具難以抵抗的魔力,更有想像空間,太怪異好看了。

寺山修司是青森人,上網GOOGLE發現青森竟然有寺山修司紀念館,看來除了採蘋果之外,青森又多了一個讓人嚮往的景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