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7, 2014

【2014金馬奇幻4】星塵往事 Stardust Memories (1980)

為什麼所有的喜劇演員,都落得矯情且令人厭煩?

看Woody Allen的電影,再次印證「幽自己一默」是喜劇導演最需鑽研的課題。

這次小金馬有Woody Allen早期作品的專題,時間權衡下,選了這部Woody Allen自稱最喜愛的作品,毫無意外這又是一部自傳性質非常濃厚的電影。Woody在劇中演的幾乎就是自己─一個喜劇導演,面對著尖酸的影評、瘋狂的影迷、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關係、迷茫的創作之路。

據說這部電影是他與美國影評人關係決裂的開端,他在電影裡的確把影評人和影迷拍的挺像智障的XD,但老實說,他損起自己同樣也是不遺餘力呀!透過劇中影評人之嘴,他消遣著自己的自命不凡、叨叨絮絮不著邊際、自以為是的藝術感( 雖然總是深陷危機但又不失運氣、才華與風趣,和滿滿的女人緣 ) ,只能說影評人們也太小心眼了。

 「導演,你自編自導自演所有作品,有沒有特別辛苦的地方?」
「有阿,我要很努力克制,才不會給自己太多過大的特寫鏡頭。」

不覺得他真是個風趣的老頭嗎XD

我從來沒辦法找到個完美的女人

Woody Allen在電影中周旋在麗塔與多莉兩個性格迥異的女人之間,他喜歡多莉的法式優雅風情但也喜歡麗塔小野獸的熱情,戲中他用了個小短片,想把多莉的腦子放進麗塔的身體裡,想說:我終於創造出一個完美的女人,但最後卻愛上那個空殼。

「你真的覺得存在所謂的完美伴侶嗎?我是說,你不認為任何成熟關係的基礎其實是相互妥協嗎?」

「我認為任何關係的維繫…既不是妥協,也不是成熟完美之類的。它實際上靠的是運氣。你知道的,這才是關鍵。」

對於感情關係Woody Allen總是偏向宿命論,有點悲觀,《星塵往事》裡也能看到如此的觀點,在捉狹機智的對話中增添了難以捉摸的憂傷,好像一直陷在某種無法跳脫的泥沼裡。對未知運氣的描述最全面的,我想就是《愛情決勝點》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