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8, 2015

【2014金馬】青春勿語 (韓公主) Han Gong-Ju (2013)

韓國電影討人喜歡的特色之一,是「直接」。舉例來說,韓國電影很擅長處理「」的感覺,不管是暴力之痛、復仇之痛,還是現實之痛。然而這種痛也漸漸在轉型著,從早年的暴力緝凶片那種感官的疼痛,慢慢地開始有些作品描繪社會邊緣人內心與所處環境中幽微不可承受的黑暗之痛

《青春物語》是一部看了很心痛的電影,揭開校園性暴力的黑幕,同時女主角也被社會的暴力、親情的暴力、友情的暴力、媒體的暴力所包圍,她無法擁抱任何的依靠、無法懷抱希望,最後就這樣被絕望吞噬,然後最終你會知道─這一切狗屁倒灶的混帳事,居然是真實的社會事件,這個「真實發生」對觀眾而言,簡直就是沉痛的最後一擊。

我很喜歡女主角千禹熙的演出 (她也憑此片拿到韓國青龍獎最佳女主角),覺得選角選的很好,眼神裡看得到堅毅與絕望,雖然本人已經27歲了但還有青春少女的特質,演高中生並不違和,笑起來也很可愛。

因為電影改編自真實的社會事件,破碎的時序、不時出現的好友幽靈,都是增添事件懸疑感的加分手法。一般說來,韓國電影偏好把劇情處理的偏煽情與過火 (延續韓劇特質?),但《青春勿語》卻處理的滿恰到好處的,有些部份甚至有點冷冽,我還滿喜歡的。

「我的夢想只有一個,就是學會游完25公尺,
這樣我的人生一切都有可能重新開始...,
如果我改變心意的話。」

電影中女主角總像隻快溺水的小狗,奮力的想學會游完25公尺。對她來說,活在這個沒有希望的世界,就像是沒有氧氣一樣,窒礙難行,但她這麼渴望學會游泳,為了什麼?這個游泳的梗貫穿全劇,在結尾有了一個充滿想像空間的暗示,雖然我覺得,也許就這樣一了百了對她來說才是真正的解脫...。總之,謝謝導演留最終給了我們一片清澈的藍,讓觀影後的鬱悶之心得以抒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