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15

【電影】迷走青春 The Tracey Fragments (2007)

先標出這部片三個重點: Ellen Page、子母分割畫面、配樂。

整張電影配樂都是由加拿大後搖團崩世光景Broken Social Scene操刀,敝人悟性太低,好像也只有在配合電影畫面的時候,會覺得後搖這個音樂類型好聽阿(掩面)。我特別喜歡這首《Horses》,不知道為什麼看到Johnny這個名詞就有一種慘綠少年的氣味,電影中一面響起這首歌、Tracey一面跑出家裡的淺藍色粗粒子手持鏡頭畫面,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就是那種一定要離開、卻又不知道要去哪裡的心情。

                                                    《Horses》
                                          ...The boy disappeared,
Johnny's on his knees,
Started crashing his head against the locker,
Started crashing his head against the locker,
Started laughing hysterically when...
Suddenly... Johnny... gets a feeling... he's being surrounded by...

「這是一個迷路的人尋找失蹤的人的故事。」

這部電影在07年的金馬影展是秒殺片,我想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有Ellen Page的原因吧。《迷走青春》走的是標準MV式的實驗式電影風格,Low-Fi手持式攝影、瘋狂的分割子母畫面、小動作的凝視與放大、直視鏡頭的喃喃自語,拼湊、重複、重疊,一切都很後現代。

故事從Tracey尋找消失的弟弟Sunny開始,展開了一連串青春期少女的叛逆囈語與迷惘,自我認同的挫敗、在愛情的迷戀投射中迷失、自卑感罪惡感...,一切情緒一觸即發,與心理醫生的對談那段很有意思,我想Ellen Page應該演的很過癮,不但有Patti Smith式的搖滾LOOK,在電影中還髒話N連發(後半段也有不小的犧牲),整部電影充滿了文青會喜歡的調調,隔了多年再次觀看也還是會被其中一些元素吸引。

另外我對裡面一段文字很有感覺,是Ellen講她不喜歡鄉下的原因。「我不喜歡鄉下,因為水溝裡有屍體。女孩的屍體長出花,產生了花蜜,女孩的家人去店裡買了花蜜,於是女孩的家人吃了女孩。」有點類似鵝媽媽童謠的闇黑感我很喜歡。


Ellen Page在2014年於一場公開演說中出櫃,演講內容相當激勵人心,不知對她的好萊塢演藝之路是否會投下些許變數?但我還是懷抱祝福之心的想著:這個小女孩的迷走青春之旅,應該已經結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