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15

【2014金馬】愛情的模樣 The Way He Looks (2014)

去年我看了三部跟盲人有關的電影:《推拿》《盲》以及《愛情的模樣》。《推拿》是三部中最寫實也最沉重的,它講盲人與社會的關係、盲人的對所謂正常人際的想望與情慾探求,充滿了衝突與碰撞。而北歐電影《盲》,則是完全關注盲人的內在 (想像) 世界,失去視力後,有時反而會得到更多:除了聽覺感官更加敏銳,想像力也開始無邊無際地恣意蔓延與擴張,《盲》這部片藉由一個失去視力的女作家的幻想世界,映照出自身的自卑和不安心境。

無論是《推拿》還是《盲》,都觸及了盲人族群的某種真實痛楚,結局也很難一派地開闊清爽。但《愛情的模樣》,則給了我們另一個乾淨歡快的新世代選擇,然後彷彿主角還不夠另類一般,除了眼盲還再多加一個同志身份,我看時忍不住想:這題材如果被韓國導演拿去可能會拍成一部狗血到爆表的劇...。

《愛情的模樣》在今年金馬影展得到很好的口碑,我想成功之處就在於整部電影輕巧的質地。除了故事本身說的很流暢之外,演員的選擇和表現、攝影、配樂都很有年輕世代一種融合了天真、無畏與浪漫的積極熱情,青春期必備的酸楚也點綴的恰到好處,就連海報也非常可愛。雖然對我來說,後座力淡了些,但若想看點清爽無負擔的小品,本片就像夏日裡端上桌的涼菜,極度適合。

「當你偷走了一個人的吻,該怎麼還回去呢?」

我個人很喜歡游泳池的拍攝視角,很有設計感,也巧妙點出兩男一女的微妙情感關係。我想這部片硬要簡單的類比,就是巴西版的《藍色大門》+《十七歲的天空》吧!沒想到熱情的南美洲處理起小清新,也是有模有樣頗有滋味呢,就連 Qoutes寫起來也充滿了少女般的粉色系氛圍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