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8, 2015

【電影】她媽媽的公主 My Little Princess (2011)

 暗示並不犯法,這正是藝術令人玩味的所在。
我以為你夠成熟了,能夠區別。但是我錯了,
你永遠也超越不了你的庸俗

「要當我的攝影模特兒嗎?手抬高,不要微笑。
微笑很蠢,拍婚紗才要笑。
眼神看著我,假裝看到了地獄,就好像你在奉獻,懂嗎?」

這部由Eva Ionesco導演的作品,其實是她個人童年的自傳,她本人就是電影中那個十歲就被媽媽─世界知名的情色攝影大師Irina Ionesco提早在鏡頭前綻放的Violetta。這部片有很深的控訴意涵(簡單講就是恨意濃),導演本人也在長大後與母親展開訴訟(想買回小時候照片的所有權)。

「他們說你這樣拍我的照片,是一種『亂倫』。」

攝者(母)與被攝者(女)間權力與欲望的流轉是這片的一大看頭,Violetta在這個關係中不是全然的弱者,當母親拍其他模特兒時她極度憤怒覺得愛被剝奪、她也清楚地告訴母親「你就只有拍『我』才能引起大眾的注意。」母親告訴Violetta「這是藝術,外界平凡的人不懂」、「他們如果要笑我,我就笑給他們看,哈哈哈哈哈。」母親給了Violetta一個藝術家叛逆的態度,卻沒有給她藝術的精神和抵抗世界的勇氣,所以當Violetta看到自己的照片被印在情色雜誌的封面,那個母親建立起的聖殿是急速被摧毀的(你跟我說這是藝術,為什麼我看到自己被糟蹋?)。


「父親這種生物不存在於世界上。」

其實整部戲看下來,我不忍對伊莎貝雨蓓飾演的母親角色過多苛責,她的確是一個渴望活在掌聲下的失心瘋失格母親,但我看到她在一次次的拍攝過程中,也企圖釋放那個曾經烙印在自己身上的亂倫印記。再來看到的是女性角色在藝術領域的掙扎,我不知道今天如果這兩個角色換成父子是不是就會少掉許多爭議,也不知道藝術家、藝評家貪求女性的性感之餘卻設下年齡的限制難道就沒有假道德之嫌。

我喜歡電影最後,Violetta在少年監護所知道母親來探望她,從後門溜走在樹林裡狂奔然後畫面結束的場景,許多人覺得這幕挺有向四百擊致敬的意味。另外我喜歡飾演導演Eva Ionesco小時候的Anamaria Vartolomei,像個芭比娃娃一樣非常漂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