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8, 2015

【電影】變腦 Being John Malkovich (2002)

想不想到我身體之內,想我所想,感覺我所感覺的?

「我為什麼那麼喜歡木偶戲?也許是暫時可以成為另一個人,生存在別人身體之內,看他所看,想他所想、感受他所感受的。這是很超自然的,實在找不出更好的形容辭。」

我很想給這部片滿分(光憑海報就想給他滿分了),但這部片比起代表作《王牌冤家》,實在是更病態,看到後面有點頭昏眼花,就稍微減個半星吧。從約翰庫薩克一開始展現了他是一個不得志的魁儡師開始,就知道這是一部大玩靈肉分離的電影,但可不是男女主角靈魂出竅、然後男女性別倒錯那麼公式簡單。

魁儡師在神祕的七樓半辦公室找到了資料員的工作,沒想到竟在辦公室裡發現了一個神祕通道,當你走進去時,你就可以進入演員約翰麥可維奇的身體裡,成為他意識的主宰,用他的眼睛看世界、用他的嘴說話、體驗他的生活,而當這件詭異的事便成一檔熱門生意後,才知道現代人對於自己有多麼不滿、又有多想要變成他人,大排長龍的生意帶來商機,也讓一群人的關係陷入混亂之中。

我好愛神秘的、大家都要彎著腰的七樓半阿!!《變腦》大玩空間遊戲,除了奇異的七樓半,約翰麥可維奇的身體也是一個可以自由進出的空房間。進入別人,變成別人。男人變成別的男人,女人變成男人,女人愛上了變成男人的女人...,混亂的自我認同與性別意識在影片中後段瘋狂的爆炸開來,這部Charlie Kaufman的大膽初試啼聲之作,實驗性質濃厚(也比較獵奇)。

我也很喜歡當約翰麥可維奇進入通道再進入自己意識的極度詭異畫面。

No comments: